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222
煎中药为何要先浸后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0
     中药先浸后煎,很多人都知道。但如何浸泡中药才科学,不同的中药浸泡有何区别就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了。

    清代名医徐灵胎曾说:“煎药之法,最宜深究,药之效不效全在乎此。”中药在煎煮之前先用冷水浸泡一段时间,应该是中药煎法中的重要一环,值得人们注意。

    中药汤剂治病,主要是通过多种有效成分溶出,综合发挥治病作用。因此,如何提高有效成分的提取,减少破坏,是煎药的一大关键。中药大多是干品,有一定的体积和厚度。干燥的药材其细胞壁与导管萎缩,细胞液干涸,形成结晶或不定形物质留存于细胞内。煎前如用冷水在室温下浸泡,能使中药饮片湿润变软,细胞膨胀,干涸的有效成分首先溶解在药材组织中,并产生一定的渗透压,促进有效成分通过渗透、扩散作用而进入组织细胞外部的水中。同时先加冷水浸泡可避免药材直接加热煎煮时,其组织中所含的蛋白质凝固、淀粉糊化等因素而阻碍有效成分渗出。据有关实验证明,白头翁经20分钟浸泡之后,煎得的药液比未浸泡煎得的药液,其抑菌圈明显增大。未浸泡与浸泡后的茵陈蒿汤,第一煎、第二煎的煎出率有显著差异。

    中药浸泡时间应根据药材性质而定。一般对花、叶、茎等药为主的,可浸泡20~30分钟;对根、根茎、种子、果实等药为主的,可浸泡60分钟。但值得注意的是,浸泡时间不宜过久,特别是夏季,以免引起药物酶解或霉败,产生一些不良后果。

    有些患者为了贪图方便,拿了中药立即加热煎煮,甚至加热水煎,这样不利中药有效成分的充分利用,影响疗效。(钱 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