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人到中年
编号:10749252
中年人宜吃哪些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0
     肉类的品种很多,猪肉、牛肉、羊肉、鱼肉及水产类,都是富含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及某些维生素的食物。从营养价值方面看,这些肉类有许多相似之处,但同时它们也有各自的特点。不同肉类所含的各种成分因不同的动物差别很大。例如,瘦猪肉中脂肪含量20%~30%,而瘦牛肉中含脂肪相对较少为6%,因而牛肉更适合中年人低脂的膳食。

    猪肉 牛肉 羊肉

    一般畜肉里含维生素B1都不多,唯独猪肉中含有相当多的维生素B1,不仅超过一般肉类,而且还超过猪肝。猪肉性微寒,能补肾气虚弱;牛肉性温,能滋养脾胃,强健筋骨;羊肉性热,能温补脾肾。

    兔肉 鸡肉

    兔肉、鸡肉都是一种蛋白质含量高,脂肪、胆固醇低的食品,结缔组织柔软、细嫩,味道鲜美,容易消化。

    鱼

    鱼肉质松软细嫩,容易咀嚼消化、吸收。鱼肉蛋白质的必需氨基酸含量及相互间的比都和人体相似,是人体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鱼肉的无机盐以磷、钾含量较多,用小鱼做成的酥鱼或鱼粉,含钙很丰富,可防止骨质疏松、骨质软化症。

    虾

    虾性味甘温,滋补,益肾填精。虾皮中含丰富的钙及其他微量元素。海参中不含胆固醇,含有大量胶原蛋白和硫酸软骨素,具有抗衰老、补肾养血、除湿利尿的功效。

    上述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不但美味可口,而且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中年人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适合的肉类。

    (钱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