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女用避孕法 > 避孕药 > 常识2
编号:10826410
肥胖女性不宜口服避孕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5.01.20
     科学家们对使用避孕药的人群做了大规模的调查,包括避孕成功和避孕失败的女性,结果发现使用口服避孕药并不是100%都能避孕,正常体重的女性意外受孕率大约为0.5~3%,而对体重超重的女性来说,这个比率会上升到5%。也就是说,体重超重的女性利用口服避孕药来避孕的失败率比正常体重的女性至少高60%。科学家们认为,避孕失败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肥胖女性的肝脏酶类数量较多,导致服下的避孕药在肝脏大量被“消耗”,而不能发挥作用。此外,避孕药是能够溶解在脂肪中的,也就是说脂肪层对药物有阻碍作用,而肥胖女性的脂肪含量较高,口服的药物要冲破“层层阻拦”才能进入血液,因此真正发挥作用的药物量

    无形中便减少了。不过,专家不建议肥胖女性通过增加避孕药剂量来降低意外受孕率,因为这样可能会诱发心血管疾病。

    (摘自1月15日《新闻晨报》), http://www.100md.com(据今年1月份的国际医学专业期刊《妇产科学》报道,同样是使用口服避孕药避孕,肥胖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