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内耳疾病 > 耳聋 > 药物性耳聋
编号:10826401
一半耳聋因滥用抗生素所致 多喝“抗奶”等于滥用抗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5.01.20
     有关统计显示,中国每年约有250万人因药物不良反应致病住院,一半左右的耳聋患者因滥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所致。据上海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统计,上海2003年上半年由抗菌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报告共248例,占药物不良反应总数的41%,其中六成以上发生在10岁以下儿童和50岁以上中老年人身上。

    而日前国家质检总局一项对中国北方市场的检测调查结果显示,在近800份乳品采样中,抗生素残留超标居不合格项目第一位,其次是汞和铅超标。专家认为,影响中国乳品质量安全的残留超标问题依然值得高度重视。据有关资料显示,因为抗生素对人体的严重危害,美国FDA早在上个世纪40年代就对食品的抗生素含量做了规定,不允许生产及出售抗生素含量超标大于5ppb(十亿分之五)的乳制品,此后发达国家纷纷立法控制食品中的抗生素残留。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方来英表示,饮用抗生素残留超标的牛奶,可能会让对抗生素过敏的人出现过敏反应,而长期饮用的话,就如同滥用抗生素一样,会产生耐药性,因此,饮用这样的乳品肯定对人体健康是有害的。乳品中之所以会出现抗生素残留超标,主要是乳牛在季节变换时非常容易患乳腺炎,饲养员一般采用直接将抗生素注射到牛乳房部分进行治疗或者在乳牛饲料中添加大量抗生素等方式。凡经抗生素治疗过的乳牛或长期食用掺有大量抗生素的饲料,使体内的抗生素积累,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当患病时再用抗生素治疗,效果就会下降。遇到这种情况,有些医生会加大抗生素使用量或使用更高效的抗生素,所以,产出的牛乳在一定时期内会残存着抗生素。

    长期饮用抗生素超标乳品如同滥用抗生素。(戴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