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826404
假日生活不健康易伤“心” 冬季的心脏病发作病例平均比夏季多53%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5.01.20
     研究者认为,节假日期间病故风险较大是因为在此期间,人们即使出现一些不良症状,也往往会因为节假日的其它安排而拖延治疗。同时,节假日期间精神压力增加,容易大量进食、过度喝酒、减少体育锻炼、暂停服药等因素也会增加节假日疾病发作的几率。

    美国哈里斯互动调查公司前不久对超过1000名成年高血压患者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1%的被调查对象在节假日期间会选择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使他们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另外,有62%的被调查对象在节假日期间大吃大喝;48%的人感到压力增加;29%的人减少或者停止体育锻炼;25%的人增加吸烟量。

    斯本塞医生说:“我认为冬季假期里心脏病发作概率提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冬季人体生理的变化、情绪的季节性波动等。”

    因为天气寒冷,血管会收缩以保存身体热量。因此人们在身体状况不理想的时候,应该避免在早晨进行一些室外体力活动。心脏病在早晨发作的概率一直比较高,这也许与人体生物钟有关。

    流感和其它呼吸道疾病对于冬季心脏病高发也有一定影响,因为感染会引起炎症。

    此外,在冬季,因为阳光照射比较少,人体会出现“季节性情感失调”,研究发现情绪沮丧的人更容易发作心脏病。不过,“季节性情感失调”与心脏病发作之间的关系仍需进一步研究。

    不过,斯本塞医生指出,不能因为以上的这些因素而畏惧冬季,我们可以做的是认识到冬季的患病风险,以及检查自己的日常行为。

    (摘自1月15日《新闻晨报》), 百拇医药(研究负责人、美国麻省大学沃切斯特健康中心的医生弗莱德里克·斯本塞指出,冬季的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