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419
节约开支做丸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5.01.20
     我用中药治疗糖尿病,一举两得,不光病情得到了控制,而且还学会了中草药丸药的制作方法。

    糖尿病患者服中药,往往疗程比较长,煎汤药有些麻烦。但如果到中药店加工水丸或其它丸药,既省去了煎药的麻烦,又利于药效的发挥。但这种加工规定不能报销。怎么办?大夫建议我自己想办法试试,能否用打豆浆机粉碎中药。我回家立刻实验,中草药的长短大小不一,为方便粉碎,先用剪刀把草药剪细剪碎,然后再用豆浆机粉碎,实验非常成功,这样可以省去煎熬中药的麻烦,同时可以节省一笔开支,真是一举两得。

    具体方法是:先将草药粉碎成面,用箩筛过。按中医医嘱,一天服量两次,每次6克,服时将粉碎好的药面用开水冲成糊状再服。我的这个方法得到了大夫的称赞,既方便又省钱。我算了一笔账:未加工之前,每月要开4次药,大约400元左右,如果到药店加工一剂药(5包),加工费和药费总共差不多要七八百元,可以服用一个月左右。我自己粉碎加工一剂(5包)药,同样也吃一个月,差不多可以省下一个月的药费了。主要是这种方法非常方便,疗效也好,还解决了我的便秘问题,真是一举多得呀!, http://www.100md.com(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 张银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