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712606
健康星-大糯黑(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1日 央视国际
红队:,绿队:
健康星-大糯黑(下)

     红队:

    1.多吃葱蒜能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吗?

    能。常吃些大蒜 每天吃2~3瓣大蒜,是降压的最好最简易的办法,大蒜可帮助保持体内一种酶的适当数量而避免出现高血压。

    2.饭后立即喝茶有助于消化吗?

    不。因为茶中的鞣酸会与食物中的蛋白质﹑铁质起变化﹐不利营养吸收。但饭后茶是公认的习﹐不能抹煞﹐只可以说不宜马上喝。

    3.糖尿病患者适合吃腌制的食物吗?

    不适合。 腌制和霉变食物可引发多种癌症,其中,二甲基亚硝胺、二乙基亚硝胺以及甲基苄基亚硝胺都能在腌制的肉类与鱼类、粗制的鱼露中发现。此外,在陈萝卜干、陈玉米面、酸菜及某些霉变食品中,甚至香肠、啤酒中也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发霉食品中除亚硝胺外还有霉菌毒素,这些毒素本身可以引起癌症,还与亚硝胺有协同致癌作用。

    4.豆浆一定要煮熟了再喝吗?

    是。在生大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素和皂素,它能抑制体内蛋白酶的正常作用,并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此种物质只有经高温处理后才被破坏。如果有人们喝了未煮熟的豆浆,便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另外,皂素有受热膨胀的特点,豆浆加热80度时会出现泡沫上浮,溢锅现象,这称假沸现象。所以,煮豆浆待完全煮开后,应继续用小火慢煮,逐渐加热升温,煮开后,继续煮十分钟左右,不但消除了毒素,喝起来又好喝。

    5.未成熟的水果适宜食用吗?

    不适宜。成熟的水果色、香、味均佳,但市场上出现的水果往往未成熟,有人喜欢吃酸味就买这些水果吃。殊不知,这种未成熟的水果对身体是不利的。未成熟的梅子、李子、杏子等水果中,含有草酸、安息香酸等成分,在人体中很难被氧化结果,经代谢作用后形成的产物仍然是酸性的。这对人体的生理是有影响的,有些水果未成熟时含有毒素,人吃了是危险的。至于有些成熟水果也有少许酸味,则吃后无妨。

    6.多吃臭豆腐对人体有害吗?

    有害。臭豆腐的发酵工序是在自然条件下进行的,易被微生物污染。据测定,臭豆腐中含有大量挥发性盐基氮,平均每公斤含4·9克,含硫化氢平均每公斤16·5毫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