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019
预测未来3年8成跨国企业将扩大在华投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4日 新华社
    

    商务部2005年1月16日发布了跨国公司对华投资趋势调研报告。商务部预测,今后3年,八成以上跨国公司将扩大在中国的产业和研发上的投资。

本次商务部研究院的调查对象以《商业周刊》全球1000强企业为主。82%的调查对象将继续扩大对华投资,无论是生产、销售、技术开发的投资规模与速度,都将逐步提高。其中,35%的跨国公司处于投资整备阶段,计划开展新一轮对华投资。商务部认为,这些跨国公司未来的投资将有三方面特点:第一,加速基础产业向中国的转移;第二,扩大销售与售后服务的投资;第三,加强技术的转让。

报告指出,61%的跨国公司明确表示在未来3年内将继续扩大在华研发方面的投资。非核心技术转移到中国研发、在中国并购其他研发机构将是主要投资方向。

引人注目的是,大部分公司的投资倾向于独资,包括产业独资和独资研发,比例达到57%。在研发投资中,有46%的企业倾向于建立独立的研发中心。

商务部外资研究院金主任表示,我国市场规模和开放程度是吸引跨国公司扩大对华投资的关键因素。而选择独资,更多是基于利于自主管理、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考虑。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