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113
酗酒与精神障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4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期(总第989期 2005.01.24)
     一般认为酗酒只是一个社会问题,这只是站在了社会学的角度上看。如果换个角度,从医学和精神卫生的角度上重新分析,其实就会发现,酗酒也属于严重的精神障碍。

    酒精是一种精神活性物质,可以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抑制作用,长期使用,不仅会使中枢神经(如大脑、小脑)发生多种病理性改变,也会对周围神经产生不良影响,并可同时造成心脏、肝脏等多个脏器系统的损害和全身营养失调。

    中枢神经的结构遭到酒精的破坏后,就使得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活动也发生紊乱,从而导致精神障碍的产生。

    如果持续每天大量饮酒,用不了几年就会出现酒依赖综合征。这是一种特殊的心理状态,表现为内心对酒的极度渴求,以及强制性的被迫饮酒的感觉。停止饮酒就会感到心中难受,全身不适,坐立不安,难以入睡;或全身大汗淋漓,恶心呕吐,四肢抖动。但只要重新饮酒,上述症状就会消失。

    长期大量饮酒会严重损伤大脑,造成中毒性脑病:逐渐出现多种记忆障碍,经常丢三落四(遗忘),张冠李戴(错构)或无中生有(虚构);智力减退,抽象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判断能力等高级神经功能损害,最终可能会发展成痴呆;性格改变,脾气秉性与以前截然不同,好像完全换了一个人;社会功能严重受损,成为一名“精神残疾”者。

    所以说,酗酒不仅给自己的身体和心理方面造成了巨大的损害,而且对家庭、社会等造成不良影响。瘾君子们,该醒醒了!, http://www.100md.com(陈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