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075
心脏自述——我是人体的血流泵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4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期(总第989期 2005.01.24)
     我是人的心脏,可以说是决定人生死的重要器官。如果我停跳半分钟,你就会昏迷;超过4分钟,你就会发生脑死亡,难以再清醒。所以,我的活动就标示着你的生命。我之所以这么重要是因为我是人体血液循环的泵站。

    我位于胸腔中间稍偏左,是一个由特殊心肌构成、具有4个心腔和4组阀门的肌肉泵。心腔即是右心房、右心室、左心房和左心室;4组阀门就是三尖瓣、肺动脉瓣、二尖瓣和主动脉瓣,起着单向阀门的作用,使血液按一定方向流动。心脏可看作被房室间隔分成了左右两部分,自成体系、不能直接相通。这就形成了两套泵:右心房、右心室泵出的血经过肺循环,回到左心;左心房和左心室泵出的血经过体循环回到右心。实际上左右两个泵是在心脏整体舒缩中同时完成各自的功能,这样既协调又省力。

    我的右心房接受全身静脉回流的血,这里的压力不大,下面的门就是通入右心室的阀门,它有三个软膜门扇,叫三尖瓣,只能向心室方向打开,血液只能由房入室。当心脏收缩时,心室压力增高,三尖瓣门就会严密关闭,阻止血流退回心房,只能流向肺脏。右心室的出口也有个阀门,是由三片半月状的软膜(肺动脉瓣)构成的单向门,心脏舒张时,肺动脉瓣关闭,阻止动脉内的血返流回心脏。同样,左侧心脏也是这个样子,只不过左心房室之间是个两扇门,叫二尖瓣;左心室出口的门叫主动脉瓣,也是由三片半月状的软膜构成的。

    泵是需要动力的,我的动力靠的就是我强大的心肌收缩。心肌细胞在营养物质的氧化代谢中获得能量,进行有规律地收缩与舒张,从而推动血流不断循环。包绕心房的心肌较薄,因为它收缩只是把心房的血推入心室,不用太大的力。而两个心室的肌肉就比较厚,它们收缩是要把血液推向大小循环,所需的力量就很大。尤其是左心室的肌肉最厚,因为它排出的血液要经过大循环到达全身每一个角落。

    我的跳动是自控的,也就是说,心肌有规律地收缩和舒张,是受我的“起搏传导系统”控制,这个系统包括窦房结、房室结、房室束、位于室间隔两侧的左右房室束分支以及分布到心肌的蒲氏纤维。其中窦房结是正常心脏的一级起搏点,具有很强的自律性。我按它的号令跳动,即为窦性心律(60~100次/分)。有了这种自律控制才保证了人在睡眠甚至昏迷状态下,心脏依然不停地跳动。它还接受神经特别是植物神经系统的调节,以使心跳适应全身的各种变化状态。(待续),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