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817
杨振宁:中医和《易经》结合没有前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4日
     编者按

    本期编发的两篇文章分别是杨振宁教授2004年10月23日在“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科技发展的影响”论坛上的发言和2004年9月3日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04文化高峰论坛”上所做题为“《易经》对中华文化的影响”的报告,标题是编者所加。

    杨振宁教授是著名华裔物理学家,1957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已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退休,现在是北京清华大学的教授与香港中文大学的教授。他在这两次报告中对《易经》的批评非常尖锐,称“《易经》影响了中华文化的思维方式,而这个影响是近代科学没有在中国萌芽的重要原因之一”;“和《易经》结合,中医没有前途”,尽管杨振宁声明自己并无攻击中国传统文化之心,但还是引起了各方面持久的激烈批评,在国内学术界引起很大的争论。现将报告转摘在此,以飨读者,同时也希望读者踊跃投稿,针对杨振宁教授的观点,尤其是“关于《易经》与中医关系”阐述自己的观点。

    《易经》直接导致了近代科学没有在中国萌芽

    《易经》是一部拥有悠久历史的古代文献,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夏朝已经有了最早的《易经》典籍,叫《连山》,晚一些的商朝有《归藏》,现在我们所见的《易经》相传是西周时期周文王所作,顾名《周易》。所以,《易经》的孕育经历了前后长达一千多年的时间,那是一个漫长而至关重要的中华文化的形成初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