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44805
[政策]建议"老大夫"假日在岗 严律值班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4日 北京青年报
     市民节假日看病难、找专家难的问题已经得到了政协委员的重视。在本次政协会议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大外科主任张仁尧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北京市各大医院节假日医疗救治水平的力度,减少医疗失误的建议》。

    张仁尧委员经过调查发现,当前北京市各大医院(三甲、三乙级医院)担当急诊和节假日抢救值班的医生

    多半是低年大夫。当遇到重症或疑难患者,确有力不从心之感。这项建议指出,当前北京市各大医院在节假日期间对于危重病人抢救的及时性和成功率都存在一定问题。有些医生为了规避风险,要求患者做的辅助检查过多;有的医生经验不足,不能及时请教上级医生;个别医生责任心不强。以上原因都可能导致抢救时间延误,使危重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受到影响。

    张仁尧委员就此提出了四项建议:急诊室的医生应由经过培训的高年住院医担任,力争做到快、准、省。“快”是指处理病人及时,“准”是指诊断正确,“省”是指省略不必要的辅助检查及手续;节假日应加强二线医生(副主任医师)值班力度,遇到抢救危重患者应随叫随到,不可远离医院;医疗行业在节假日期间,有丰富临床经验的高年医生不应全休息,而应实行轮休;各医院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特别要加强医生责任意识的教育。(马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