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510
五味子——镇静补虚好帮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4日 中华女性网
     最近我老是失眠多梦。朋友推荐我一副中药——五味酸枣仁汤,据说可养心安神,主治心虚失眠多梦,其中需北五味子6克,请问能否解释一下五味子?上海刘智慧五味子是一味常用中药,以其为主的方剂很多,你朋友推荐的是一剂补虚偏方,最好在中医师的指导下选用。

    中医认为,五味子五味具备,酸、甘独胜,性温无毒,也不燥热,归肺、心、肾经。功能敛肺滋肾、生津敛汗、涩精止泻、宁心安神,内服主治久咳虚喘、梦遗滑精、尿频遗尿、久泻不止、自汗盗汗、津伤口渴、短气脉虚及心悸失眠等,外用可治口舌生疮、烂弦风眼、疮疡溃烂及痔漏等。此外,将其制成散剂内服,治疗急性无黄疸型传染性肝炎及慢性迁延性肝炎转氨酶升高者,有明显的降酶作用。虽在停药后有反跳现象,但若通过准确辨证、随证配伍它药,即可使其减轻或消除。

    五味子药理作用广泛,一能镇静,提高大脑皮层的调节作用。二能抗氧化,延缓衰老,升高外周白细胞,调节免疫。三能保肝,降低升高的谷丙转氨酶,改善肝功能。四能促进肝糖原异生及分解,改善机体对糖的利用。五能调节心肌细胞的能量代谢,增加冠脉流量,舒张血管平滑肌。六有呼吸兴奋及明显的祛痰镇咳作用。此外,还能兴奋子宫平滑肌、抗肾病变、抗溃疡、抗癌、抗菌、抗病毒等。

    最后还必须说明的是,五味子虽为补虚固涩药之良药,但也不宜滥用。因本品酸甘收敛温补,有敛邪助热之弊,故体虚滑脱不禁有寒者宜用,外感发热、内热炽盛、大便秘结、咳嗽或麻疹初起者忌用。(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临床中药系 常章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