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0862524
辨证进补帮你改善虚弱体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4日 中华女性网
     许多体质虚弱的女性,为了图方便,未经中医辨证施治,常常自行做主购买某种或几种补品连续服用,这样的进补方法针对性不强,疗效往往难尽如人意。那么,体弱女性怎样“补”才科学呢?

    育龄妇女性腺活动旺盛,内分泌功能发生着周期性的变化。相应地,会表现出周期性的生理活动,体现这种周期性的生理活动最明显的例子是月经的按期来潮。有些女性常常盲目进补而置这种周期性的生理变化于不顾,滥补的结果往往会干扰女性自身正常的生理功能。

    科学的进补方法应根据育龄妇女周期性生理变化,以顺应和促进这种生理周期为前提,争取以最少的补品,发挥最大的补益作用。近年来,中医专家借助于基础体温曲线帮女性进行辨证进补,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其具体方法是:

    1.月经干净后,基础体温曲线处于低温相,中医认为此时身体属“阴”,可服用滋阴补血的补品。如参杞蜂皇浆、洋参滋补膏、枸杞山药酒等,而温阳益气之品则属禁用之列。

    2.基础体温曲线的高温相,中医认为此时身体属“阳”,使用补品应以充分体现阳的特性为原则。补品的具体应用正好与低温相相反,宜用温阳益气之品,如含人参、鹿茸的补品,鹿胎膏、当归丸等,忌用滋阴填精的补品。

    3.月经期属于“精满则泄”的阶段,子宫内膜脱落出血,应因势利导使用活血调经的药物,如复方紫参冲剂、益母草膏等以促进子宫内膜的脱落和经血的排出,但月经量过多者忌用此法。而各种滋腻补品在此时则会妨碍月经排出,有“闭门留寇”之弊,应禁用。这种辩证的中西医进补方法,把育龄妇女周期性生理变化和中医辩证进补有机地统一起来,顺应了人体的生理规律,是理想和科学的进补方法。(莉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