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3768
专家解读: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当公务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5日 北京青年报
     最近,国家人事部、卫生部联合公布了新的《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明确了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当公务员。这对以前“只有乙肝‘小三阳’病毒携带者可以当公务员”的规定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新规定受到了所有乙肝病毒感染者的拥护,同时也被广大群众所关注。为什么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当公务员?他们到底有没有传染性?会不会造成乙肝流行?

    我国是乙肝病毒感染的高发区。据90年代统计,我国有1.2亿乙肝病毒感染者,几乎占到我国人口的1/10。乙肝病毒是引起乙型肝炎的病原体,同时也与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密切相关。但实际上这么多的感染者仅有大约1/3的人会发生肝炎,如果经过治疗,这些肝炎患者都会好转,只有很少的乙肝患者由于没能及时有效地治疗,会发展为肝炎和肝硬化。

    可是,近年来社会上的一些所谓“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乙肝传染性很强”、“乙肝可以遗传”等广告宣传扩大了乙型肝炎的危害性,使不太了解乙肝的广大群众产生了对乙肝的过分恐惧,害怕与乙肝病毒感染者接触会受到感染,害怕单位里有了乙肝病毒感染者会影响工作和增加医疗费用。
, http://www.100md.com
    乙肝病毒感染是怎么一回事

    乙肝病毒是引起乙型肝炎的病原体,它通常经过血液、体液和母婴传播悄悄感染人体。成年人由于免疫功能健全,在病毒感染后会很快将病毒清除或仅发生急性肝炎而获痊愈。婴幼儿期,免疫功能尚不能对付侵入体内的乙肝病毒,病毒感染后往往长期潜伏下来,形成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随着年龄的增长,大约1/3的病毒携带者发展为慢性乙型肝炎,但大多数的乙肝病毒感染者只是终生携带病毒不会发病,但他们的血液和体液仍有一定的传染性。

    什么是“大三阳”和“小三阳”

    乙肝病毒有三种很重要的抗原,表面抗原(HBsAg)是病毒的外衣,由于它最早在澳大利亚被发现,所以曾被称为“澳大利亚抗原”,简称“澳抗”;e抗原(HBeAg)和核心(HBcAg)都是病毒中心部分的结构。这三种抗原可以刺激机体分别产生抗-HBs、抗-HBe和抗-HBc三种抗体。由于HBcAg在血中不易检测出来,所以在进行乙肝病毒检测时,我们只能检测HBsAg、抗-HBs、HBeAg、抗-HBe和抗-HBc这五项指标,因此人们常把它们称作“乙肝五项”或“乙肝两对半”。在这五项指标中,如果HBsAg、HBeAg和抗-HBc三项指标为阳性,就是人们常说的乙肝“大三阳”感染者;如果HBsAg、抗-HBe和抗-HBc三项指标为阳性,就是人们常说的乙肝“小三阳”感染者。一般来说,e抗原(HBeAg)是乙肝病毒复制的标志。因此,乙肝“大三阳”感染者的体内有活动性病毒复制,病毒基因(DNA)的检测为阳性,可能出现肝功能异常;而乙肝“小三阳”感染者体内的病毒处于相对静止状态,病毒复制较少,DNA检测为阴性,肝功能多为正常。
, 百拇医药
    乙肝并不可怕

    乙肝的传染性不强:我国有1.2亿乙

    肝病毒感染者,也就是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的10个人中,就有1个以上的人是乙肝感染者。在公共汽车上,在游泳池中,在饭店里,尤其是在医院,我们每天都不可避免地接触他们。在公共场所,任何一件东西不可能是专人使用,不可能没有被乙肝感染者接触过,尤其是钱币,但谁也不会因为怕传染而把它丢弃,可并没有人因为这种接触而感染乙肝。这说明一般接触是不会被乙肝病毒传染的。最好的例子就是医学工作者对乙肝感染者配偶的调查。夫妻间的接触算是最密切的,但调查显示,没有注射乙肝疫苗的夫妻都患乙肝者仅为6%,绝大多数乙肝感染者的配偶不但没有患乙肝,还产生了对乙肝病毒的抵抗力。这足以证明,只要人体的免疫功能正常,乙肝病毒在体内是不会有立足之地的。

    乙肝不会引发肝炎大流行:甲肝病毒曾造成上海市发生医学史上最大的甲肝暴发流行,累计150多万人感染,31万人发病;戊肝病毒肆虐我国新疆南部长达18个月,使12.2万多人得了戊型肝炎,717人死亡;医学史上从无因接触乙肝病毒感染者造成社会上乙肝的流行的记录。这是因为我们人体的胃中能分泌一种胃蛋白酶,这种酶可以把乙肝病毒杀死,所以乙肝不会像甲肝和戊肝那样通过消化道传播,引起社会上肝炎流行。最好的例子就是我国的中小学生,由于9年义务教育,中小学生入学不体检,但孩子们经常在一起吃饭,一起打闹,从无顾忌。在他们中的1/10乙肝病毒感染者并没有造成乙肝在中小学中流行。
, http://www.100md.com
    肝功能正常的乙肝感染者可以正常工作:乙肝病毒感染人体,多是悄悄潜入,长期共存,目前全世界还没有能把乙肝病毒完全从体内清除的药物。有2/3的乙肝感染者可能终生携带病毒,而不发病,和正常人一样能够胜任各种工作和体力劳动。只有1/3的感染者会发展成为慢性肝炎,在医生的积极治疗下,他们多数能够好转,转变为乙肝病毒携带状态,恢复正常工作的能力,只有少数患者因治疗不及时可能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

    人体内的疾病隐患不仅只有乙肝:人类疾病是多种多样的,人的一生可能会发生多种疾病,不仅仅只有乙肝一种。入学和就业的体检根本不可能筛查出所有疾病隐患。可能你没有录用检出的乙肝感染者,但你不可能把正在变异的癌前病变筛查出来,不可能把高血压、心脏病、肾病等许多疾病的隐患都筛查出来,不可能让这些有疾病隐患的人都不参加学习和工作。

    注射乙肝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措施:乙肝虽然是一种传染病,但已经有了安全、有效的疫苗。经过三次接种后,乙肝抗体的阳性率可达96%以上。因此,乙肝已经进入可控制传染病的行列。我国政府已经把乙肝疫苗接种纳入国家计划免疫之中,所有的新生儿、入学儿童和青少年都在预防人群之列。现在通过基因工程,我国已经能够大量生产乙肝疫苗,不仅价格便宜,而且供应充足。注射1次疫苗才10多元,注射3次还不到50元,就可以产生对乙型肝炎的抗体,产生抗体后就不会感染乙型肝炎了。(蔡晧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