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配伍禁忌
编号:10534744
头孢哌酮与君欣存在配伍禁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1.25
     随着新药不断研制应用于临床,一些新药的配伍禁忌不能在静脉药物配伍禁忌表中查到,头孢哌酮与君欣(硫酸奈替米星氯化钠注射液)就是一例,二者配伍会出现白色混浊。

    临床:刘存禄,男,75岁,多发性脑梗塞后遗症,长期卧床,于2004年9月8日发生肺部感染,遵医嘱给予生理盐水50ml,头孢哌酮2g静滴,君欣250ml静滴,头孢哌酮滴完更换君欣后在输液管内出现白色絮状混浊沉淀,立即拔出针头,病人无不良反应。

    实验:取生理盐水8ml将头孢哌酮完全溶解,溶液呈淡黄色透明状,用无菌注射器抽取君欣2ml注入头孢哌酮安瓿内,出现白色混浊。

    讨论:临床与实验证明,在用药过程中2种药物确实存在配伍禁忌。建议临床上如同时应用头孢哌酮与君欣两种抗生素时,应在两者之间换输生理盐水或葡萄糖冲管过渡。

    作者:山东省青州荣军医院李爱云闵红霞于慧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