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4748
阿拉法特死因之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1.25
     ◆核心提示

    黑白相间的方格头巾、墨绿色的军装、代表胜利的“V”手势、常常洋溢在脸上的微笑……属于巴勒斯坦这位75岁老人的特殊标志在11月11日这天永远留给了世界。一生中历经50多次暗杀与袭击,他都奇迹生还;一生中为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奋斗,他留下了不朽的传奇。他的病逝是一个悬疑,有的说他可能是化学中毒,有的说他是因感染或癌变引发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斑,有的认为他是白血病发病前的骨髓功能障碍,还有说法称他患有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但是到底这位巴勒斯坦民族英雄是因何而亡的呢?

    ◆苏哈已拿到阿翁病历

    另据报道,阿拉法特的遗孀苏哈的律师11月19日发表声明,宣布法国当局已经将阿翁在法国贝尔西军医院治疗时的病历交给苏哈,苏哈正在研究这些病历。

    这份由苏哈的两名律师签署的声明说:“今天(19日)下午3时45分,苏哈·阿拉法特收到了她丈夫阿拉法特主席的病历文件。这一病历是由法国贝尔西军医院发出的。”
, 百拇医药
    “苏哈已经开始研究这些病历”,声明说。

    法国18日曾表态说,将会把阿拉法特的病历交给他的侄子———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纳赛尔·基德瓦。此举既不违反法国的隐私法,也有助于外界了结阿翁真实死因,从而避免外交纠纷。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19日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尽管法国方面拒绝公布巴领导人阿拉法特的病历,但巴方一定会向公众公布他的死因。

    阿翁走了,而他逝世的真实原因却如同中东和平局势进程一样充满着悬疑,也牵动着世人的神经。

    (杨伟强整理)

    上图:1995年阿拉法特在联合国发表演讲

    下图:阿拉法特(戴帽者)生前与医生合影
, 百拇医药
    埃及当地时间11月12日上午11点(北京时间11月12日下午5点),巴勒斯坦人民领袖阿拉法特的葬礼在其首都开罗举行。带着独立建国的梦想,就这样与世长辞了,告别了他为之奋斗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他的离去,给巴勒斯坦人民留下巨大的悲痛,也给世人留下一个不解之谜。那就是,这位历经多次暗杀而大难不死的传奇人物是因为什么病而不治身亡的。

    ◆按规定为病人保密?

    阿拉法特于10月29日抵达巴黎,他的巴勒斯坦医生很早前就说他的血小板偏低,这种临床表现与很多种疾病有关,如骨髓机能障碍或因感染和中毒造成的白血病。但是,他的法国医生称他的白血球数量很高,排除了白血病的可能。

    法国医生和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医生一样,要对病人的病情保密。贝尔西军医院发言人在向媒体通报阿拉法特病情时,曾特别提到,他所通报的情况得到了阿拉法特妻子的同意。

    ◆美医学专家:阿翁病情被封锁
, http://www.100md.com
    美联社11月11日援引医学专家的话说,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医生们已经得知他的病因,但被告知,“不允许公开!”

    当然,也存在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依照阿拉法特当时的身体状况根本无法完成体检。

    “如今的医疗器械和影像技术足以完成‘活体解剖’,而血液和尿液检查则可以给出最核心的诊断。两周都没有结果,不可思议,”纽约脑科专家埃里克·布雷弗曼10日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我想,我可以确信,医生们已经知道诊断结果,只是不肯公开。”

    ◆专家曾猜测两种可能

    纽约大学医学院血液科主任西蒙·卡帕德金说:“我想,他们应当是知道他的病情的。如果检查不出来,那么就是件令人惊讶的事。换作我,两周可以查出血液中的所有毒素。”

    以血小板减少为依据,英国剑桥艾登布鲁克斯医院的血液科专家特雷弗·巴格兰认为,阿翁可能患上了一种叫作“弥散性血管内血凝症”,这种病症的特点就是血小板在血管内壁凝固血液,消耗流动血液中的大量血小板。“那非常有可能,尤其在老年中经常出现”,巴格兰说。
, http://www.100md.com
    而美国著名中老年疾病医学专家塔拉甘·拉维尚卡尔说,许多老年疾病都会导致血小板降低,例如最常见的“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斑症”等等。“但不管怎样,医生们肯定能检查出来,要不然他们怎么给他治疗?”拉维尚卡尔说。

    ◆哈马斯VS以色列:投毒与诽谤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尔则把矛头指向了以色列,谴责以色列杀死了阿拉法特。据路透社报道,马沙尔在接受半岛电视台电话采访时说:“我毫不犹豫地说,以色列应对阿拉法特之死负有罪责……医生们在过去两周内公布的情况表明,他(阿拉法特)是被毒死的。”

    马沙尔此言并非一家之言,自从阿拉法特10月29日住进法国医院,阿拉伯世界就盛传以色列对他下了毒的传闻。对此,以色列方面在11月11日首次公开否认。

    以色列外长沙洛姆当天在耶路撒冷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这种指控纯系诽谤,是虚假的。沙洛姆说,在阿拉法特到法国治病之前,以色列就允许埃及、约旦和突尼斯的医疗队到拉马拉为阿拉法特治疗,并在其外出就医时提供了安全返回巴勒斯坦领土的保障。
, 百拇医药
    ◆法卫生部长:中毒一说无证据

    沙洛姆还解释说,巴勒斯坦外长沙阿斯也早已公开声明,排除阿拉法特中毒的可能性。

    据路透社14日报道,法国卫生部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说,法国军方医院已经尽了全力挽救阿拉法特的生命。“医院的诊断档案中似乎没有显示他(阿拉法特)有中毒的迹象。”但是,菲利普强调无论是作为一名医生还是卫生部部长,他都没有看过诊断档案。

    然而巴勒斯坦驻巴黎代表团团长利拉·沙希德说,尽管没有证据,但中毒是可能的。“很可能是他们(以色列人)毒死他(阿拉法特)……只是我们还没有得到医学上的证据。”

    是是非非争论不休,由于阿拉法特遗孀拒绝透露阿拉法特死亡的详细情况,因此宣布阿拉法特死亡的法国首席医师受隐私法的限制不能泄露任何内幕,所以揭开谜团的可能性非常渺茫。
, http://www.100md.com
    ◆法媒体:阿翁因肝硬化去世

    据法国《鸭鸣报》报道,由于巴民族权力自治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死因一直未对外公布,外界对他的死因有多种说法。而阿拉法特的肝脏为此提供了答案:阿拉法特死于肝硬化。

    该报援引看到过阿拉法特病历的医生的话说,肝硬化的致病原因有许多。阿拉法特的病情在拉马拉没有得到正确的治疗。在被运到法国就医后,他的肝脏病情发生了恶化,并出现了出血现象。

    ◆阿翁私人医生:要求开棺验尸

    担任阿拉法特私人医生长达20多年的库尔迪说,应该对阿翁死因进行调查。据法新社报道,库尔迪表示,阿翁10月29日离开拉马拉的时候神智清醒,但在入住法国医院后,院方从未公布过阿翁病情,这不能不引起他的怀疑。

    10月29日上午,已经患病两周的阿拉法特踏上了前往法国治病的飞机。尽管一脸病容,步履蹒跚,但他依然面带微笑,没有忘记不断送给人们亲吻。

    对此,库尔迪在半岛电视台说,“我要求进行官方调查和验尸,以便巴勒斯坦人民弄清楚,究竟是什么夺去了他们领袖的生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