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服用中药 > 信息
编号:10538352
我们还可以放心服用中药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84期
一、从《神农本草经》的药物学分类说起,二、四种基本对应关系,三、毒药治病的基本原理,四、毒药治病的前提条件和效果,五、现代对毒药的错误认识及其后果
     曾经在一段很长的历史时期内,人们普遍认为中药毒副作用极小,安全性很高,可以放心地服用。可是随着中药所含超量的有害物质(如重金属盐,马兜铃酸等)而造成的出口困难;随着有关中药性肝病(如日本将张仲景治疗伤寒少阳证的小柴胡汤作为一种植物天然免疫调节药来广泛使用,结果导致肝炎)和中药性肾病(如许多人长期盲目地服用龙胆泻肝丸,结果导致马兜铃肾病)的相继提出;随着更多原来认为无毒的中药中有毒成分(如郁李仁中含有杏仁甙,人参中含有溶血作用的人参皂甙B、C等)的不断发现,人们似乎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中药的毒性不小!那么在我们已经发现了许多服用中药的中毒性事件和许多中药中含有有毒性化学物质之后,我们是否已有足够的理由不再像以前那样放心地服用中药呢?让我们先来看看古人对中药的认识吧。

    一、从《神农本草经》的药物学分类说起

    《神农本草经》是汉以前我国药学知识和经验的第一次大总结,是现存最早的本草专著,是我国最早的珍贵药学文献,被奉为四大经典之一,对中药学的发展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该书载药365种,按药物功效的不同分为上、中、下三品。上品120种,功专滋补强壮,延年益寿,无毒或毒性很弱,可以久服。中品120种,功专治病补虚,或兼而有之,有毒或无毒,当斟酌使用。下品125种,功专祛寒热,破积聚,治病攻邪,多具毒性,不可久服。从以上内容可以归纳出以下三点:第一,中药可以分为有毒性中药和无毒性中药两大类。第二,中药的作用对象也可以分为有疾病的人和无疾病的人两大类。第三,中药与人之间的对应关系基本上是下面的两种情况:①无疾病的人只能对应无毒性中药,而无毒性中药则主要对应无疾病的人,但也可以对应有疾病的人。②有毒性中药只能对应有疾病的人,而有疾病的人则主要对应有毒性中药,但也可以对应无毒性中药。

    从以上三点可以看出,古人明确的指出了中药毒性的存在,并且还进一步的指出了有毒性中药的作用对象(即只能是有疾病的人)和功效(主要是治病攻邪)。这些认识来源于长期的药物实践,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些认识是如何产生的。

    二、四种基本对应关系

    尽管长期的药物实践的具体方法和途径各不相同,但都可以归纳为以下四个方面。

    1.有毒性中药对应无疾病的人。在长期的药物实践的过程当中,由于多种原因使无疾病的人服用了有毒性中药,产生了疾病症状,于是便直接导致了这些有毒性中药以及它们的初步功效的发现,进而知道它们的作用对象不是无疾病的人。如《淮南子·修务训》记载“神农……尝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令民知所避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