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579
■一周观象——露头凉背保准遭罪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6日 北京娱乐信报
     1月26日到2月1日,除了29日受南下冷空气影响有四至五级大风,其余时间均是多云间晴的天气,比较适宜人们出行。外出时仍要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冬天我们出门要注意保暖,但是保暖不光要衣服穿暖和,我们的头、背、足更是需要特别保暖的部位。

    头暖:常言道“冬天戴棉帽,胜过穿棉袄”。实践证明:静止状态下,不戴帽子的人,在环境温度为15℃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约占人体总热量的30%,环境温度在4℃时约占50%,寒冷会使血管紧缩,全身肌肉紧张,引发头痛、偏头痛、伤风感冒、肠胃不适、失眠等症。可见在寒冷的冬季戴一顶保暖性能好的帽子,是非常必要的。

    背暖:中医认为,背为阳中之阳。倘若背部保暖不好,风寒之邪就会通过人体背部侵入,从而诱发疾病,因此,冬季要注重暖背,防止寒冷的刺激,导致血压升高,或冠状动脉痉挛,引发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如冬日晒太阳,应多晒背部,或穿一件羽绒背心、皮背心,对暖背大有好处。

    足暖:俗话说“寒由足下起”。双足离心脏最远,供血较少,皮部脂肪薄,保暖能力差。足部受凉时,会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慢,抵抗力下降,极易诱发感冒、心脑血管病、气管炎、行经腹痛。因此,冬天回家用热水泡脚不仅让人全身温暖而且有利于长寿。

    信报记者王晓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