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2718
西班牙天主教会支持用避孕套预防艾滋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6日 央视国际
     1月19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西班牙天主教会称他们已改变其传统政策,支持人们使用避孕套以阻止艾滋病的传播。

    西班牙主教会议发言人朱安·安东尼奥·马丁内斯·坎波斯18日与西班牙卫生部长萨尔加多讨论了与艾滋病做斗争的问题,之后他对记者说:“避孕套在全球范围内防止艾滋病的传播中占有一席之地。”

    过去,天主教一直重申,它反对使用避孕套去阻止艾滋病的传播。梵蒂冈认为,避孕套作为一种人为控制生育的工具,不能被用作帮助阻止HIV的扩散。坎波斯说,教会立场的转变受到了科学界的支持。有意思的是,这个转变也得到了男女同性恋者和异性恋者以及变性者的欢迎。西班牙总统吉梅努也就此发表讲话说:“我认为教会改变其立场是完全必然的。”西班牙议会也认为教会的这个转变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

    不过,西班牙天主教会的这个立场转变显得比较突然。就在去年11月份,西班牙主教会议还激烈反对国家卫生部发起的大力推行使用避孕套的运动,坎波斯本人当时还发表声明讲话,认为用避孕套去预防艾滋病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去年6月份,罗马教皇家庭事务委员会主席、枢机大主教阿尔方索·洛佩斯·特鲁伊洛还说:使用避孕套预防艾滋病无异于“一场俄罗斯轮盘赌游戏”。(章田/雅龙),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