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712610
当听力突然下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央视国际
当听力突然下降
当听力突然下降

    1、武文明 教授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曾赴澳大利亚和日本进行专业学习 担任《中华耳科学》杂志副主编 全国声学标准化委员会委员 参编专著4部 发表论文20余篇。(左图)

    2、余力生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 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言语听觉研究中心副主任 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会北京分会委员 担任多家专业刊物编委 主编参编专著10余部 发表论文20余篇。(右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听力下降方面的问题。

    曾经有一位远在俄罗斯的音乐家53年前失去了听力,就在我的身边,我的一位同事突然一天早上起来发现自己的听力没有了。

    旁白:2004年12月21日早晨7点,我们健康之路节目的主持人钱靖今天一早起床感到自己的耳朵嗡嗡作响。上午九点在化妆间化妆师正在忙着给钱靖化妆,钱靖感到今天听到的声音总是闷闷的,就像隔着一层厚厚的膜,一会儿还要直播,钱靖不免心中有些着急。离直播开始不到半小时,看钱靖的表情似乎一切正常,但是戴上耳麦后导播也感觉钱靖的反应有些不同寻常。尽管耳朵越来越不舒服,也不能流露出任何不安的情绪,主持人的职责告诉钱靖,一切都要服从直播。下午一点钱靖走进配音间,一次次配音,越配越不对劲,听到的声音都有些变形,只好堵住右耳。钱靖就这样一直用手捂着耳朵完成了配音工作。钱靖开始担心自己的耳朵是不是真的出了什么问题,下午三点钱靖来到医院做了相关检查,医生确诊她的右耳患上了一种叫做突发性耳聋的疾病,听力已经下降了30个分贝,这对于钱靖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在医院的耳科门诊病房中我们还遇到了很多和钱靖有相似经历的病人。

    患者:有时候疼。

    患者:有那种共振的感觉。

    王洪田(门诊医生):突聋病人在逐渐增加,我们门诊量大概每天有200-300人。

    旁白:据资料统计,每周前往301医院就诊的突发性耳聋患者占到耳科感音神经性耳聋门诊患者的40%左右,突发性耳聋在我国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主持人:为什么会突然耳聋呢?

    武文明:在了解耳聋之前我们要先了解一下耳聋的基本结构。人耳的结构从外向里第一部分是耳廓,然后是耳道,听骨这一部分位于我们常说的中耳部位,再往里就是内耳,然后通过神经到中枢。我们今天讨论的突发性耳聋的问题就发生在耳蜗这一位置,也就是俗称的内耳。

    余力生:通过一个短片来看看声音是怎么形成的,这是一个耳朵的剖面图,当外界声音产生时,声音通过耳廓、外耳道传到鼓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