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3
编号:10742580
梦中跑不动 提防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7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有做噩梦的经历。不过,您是否想到过,某些噩梦可能是身体发生病变的先兆。我国古代医书中,已详细论述了梦境与脏腑虚实的关系。最近,美国的医学专家经过一系列的研究也发现,噩梦与疾病之间往往存在一定的关联:

    1.经常梦见后面有人追逐,想叫又叫不出来,想跑也跑不快,说明可能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

    2.常梦见身体歪斜或扭曲,同时伴有窒息感,并且会突然惊醒,这是心绞痛的先兆。

    3.常梦见从高处坠落下来,但始终落不到地上,而后会被惊醒,可能是隐匿性心脏病的信号。

    4.经常梦见自己与火打交道,例如在火中受到灼烤,可能是患有高血压的表现。

    5.老年人做噩梦,梦见有人追逐,而自己身体歪斜扭曲,肢体沉重,情绪激动,醒后心有余悸、出汗、心跳加快,这些可能与心脑血管供血不足有关,是冠心病、心绞痛、脑血管意外的先兆。

    为什么梦境会与身体疾病相关呢?这是因为虽然人在睡眠时,大脑细胞进入“休息”状态,其工作机能大大降低,但人体内潜在的病变信号,仍会刺激大脑细胞,最终导致噩梦出现。如果时常出现以上梦境,而且觉醒后仍然记忆犹新,那么最好能及时就医,检查一下心脑血管系统。如果有病变情况,就应适当服用一些安全有效的药物,以预防疾病的发作。速效救心丸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有非常好的作用。它不但能改善大血管的供血状况,对毛细血管、微小血管同样作用显著,经常服用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其中的有效成分阿魏酸还有镇静和改善睡眠的作用。(选编自《环球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