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家庭医生 > 洗澡与健康
编号:10742793
春节到 为室内空气“洗洗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7
     春节正值隆冬季节,人们为了保暖,不得不经常紧闭门窗,这就容易使室内空气中的污染物逐渐聚集。由于人们在室内活动的时间相对增多,无形之中增加了人与室内污染物质的接触时间。据调查,冬季室内空气污染比室外要严重数十倍。这种空气污染看不见,摸不着,是人体健康的隐性杀手。例如,燃煤取暖会使室内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及可吸入颗粒物含量大量增加;在装修过的室内环境中,随着化学性污染物的释放,这些污染物在室内空气中的浓度不断增大;如果室内空气过于干燥,漂浮于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与人体接触的几率也会大为增加,进而导致煤气中毒,增加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为了改善室内空气质量,专家建议居民采取以下措施:

    (1)每天开窗通风

    晨起后或晚睡前应打开门窗通风半小时。据调查,在空气不流通的室内,空气中的病毒细菌飞沫可飘浮30多个小时。如果每天开门窗通风,污浊空气可随时飘走,病毒和细菌也难以滋生。

    (2)定期消毒

    在15平方米的房间里,只要安装一支30W的紫外线灯,照射1小时左右,即可杀灭室内空气中90%左右的微生物。也可用过氧乙酸或食醋熏蒸,具体剂量为每立方米空间用药液1克,熏蒸1小时可使空气达到消毒的目的。但是在消毒过程中,室内应无人。消毒过后,应开窗通风半小时左右。

    (3)使用加湿器

    增加室内空气湿度,可以减少细菌与人体接触的机会。

    (公为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