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2478
风雨七十载 贤妻托起超级钻石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7
     初见周凤英老人,很难让人相信她已88岁高龄。老人面色红润,两眼有神,操着一口纯正的胶东话,讲起话来底气十足。坐在她旁边的84岁的丈夫倪永恒,神态安详,面带微笑。今年,是两位老人结婚七十周年大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28名晚辈纷纷回家,为老人庆贺。四世同堂围坐在一起,构成了一幅暖人的“家庭和睦”图。

    携手七十年属世上少见,相处七十载是否更难?健谈的周凤英老人对记者说:“难是难了些,他光顾工作不顾家,偶尔在家,又少言寡语不搭理人,心里想的还是工作,你说能不气人吗?”老人顿了顿,又说:“谁让咱比他大几岁呢,让着他就是了。”

    记者了解到,两位老人同是山东文登高村镇人,倪永恒五岁时父母相继过世,成了孤儿,由爷爷代为抚养。为了能有人照顾生活,他14岁上便将18岁的媳妇娶进了门。倪永恒十五、六岁就参加了地下工作,40年入了党。52年,他接受组织分配,离别妻儿,到福建南平邮电局任局长。从此,周凤英独自挑起抚养三个幼儿的担子。
, 百拇医药
    没有男人的家庭,困难是可想而知的。周凤英这个坚强的女性没有被困难吓倒。她在种地养孩子的同时,毅然参加了妇救会。白天下地,她领着大的、抱着小的,中间的孩子则被放在家里。晚上,她把孩子们反锁在家里,去妇救会做事。纳鞋底、做群众思想工作她都是好样的。

    周凤英是小脚,冬天井里的水结了很厚的冰,无法食用。她就趁下雪时将雪水储存起来慢慢喝。家里没有火柴,她就把地瓜蔓拧成绳,做饭时跑到邻居家借火,若遇到刮风下雨天,经常需要往返好几次。

    53年,在南平工作的倪永恒接到组织指示:给假期,给路费,将家属接来团聚。谁知倪永恒给家里写了一封信,让周凤英卖掉耕地作路费来南平找他。

    于是,从未出过门的周凤英带着从3个月到12岁的四个孩子,南下福建寻夫。周凤英大字识不了几个,只好求人在每个孩子衣服上面写上他们的姓名,以免走失。那时,交通极不发达,加上人生地疏,周凤英一家一走就是七天七夜。当见到阔别已久的丈夫时,周凤英委屈得哭了。
, 百拇医药
    受了这么多年的苦,终于和丈夫团聚了。按说周凤英该享享清福了。可要强的她却说:“我不当吃闲饭的人。”于是,她又有声有色地干起了街道工作,一干就是一辈子。

    街道工作繁琐忙碌,身为街道主任的周凤英每天得处理各种各样棘手的事情。可是不管再忙,她都想办法让倪永恒一进门吃上热乎饭。

    倪永恒不顾家在周围是出了名的,倪永恒有一个里里外外一把手的媳妇也是出了名的。当记者问起周凤英对丈夫有无怨言时,老人爽朗地笑了:有啥怨言呀,他在外工作已经很累了,照顾好他是我的本分。

    接着,周凤英情不自禁地夸起了老伴:老倪虽然不管家,但工作干得是响铛铛的,年轻时胶东行署给他记过三等功。他最大的优点是不看重名利,逢升职他让,要调级(调工资)他让,结果,直到离休他还是个处级干部。说到这里,老人又哈哈大笑。

    周凤英就这样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地照料着家、支持着老伴,从青丝直到白发。看着神彩熠熠的两位老人,不由人不对他们的养生之道大感兴趣。
, 百拇医药
    倪永恒介绍到:“没有什么养生秘诀,我能活这么大岁数,全靠老周照顾得好。”

    原来,倪永恒58岁时患胃癌,做了胃部切除术,周凤英衣不解带地在床前伺候了2个月,老伴出院了,她也累倒了。

    倪永恒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脑血栓等多种老年性疾病,平日里,吃药、打针、跑医院是常有的事,孩子们工作忙,周凤英不忍心打搅他们,就一个人全包揽下来。倪永恒患直肠脱垂症,有时每天蹲厕所几十次,每次都是老伴弯下腰将他的直肠挤回。去年,倪永恒做了手术,才“解放”了老伴。

    被大媳妇照顾、宠爱了一辈子,就算铁石也会化成绕指柔。现在,倪永恒反过来将老伴当作“领导”,只要儿女们建议的事情,他总是先问:“你妈妈同意吗?”98年,老伴骨折被送往医院,他立马赶去,握住老伴的手,心疼得掉下了眼泪。

    两位老人平时生活极其规律,每天早上5:30分起床,天气好时下楼散步,遇到刮风下雨天就在屋子里活动腿脚。吃完早饭后,两人开始翻阅报刊,读到不认识的字,周凤英总是谦虚地向老伴请教,读到奇闻趣事,便马上说与对方,一起分享。
, http://www.100md.com
    有时,倪永恒单位举办活动,邀请他参加,周凤英会精心地将他打扮一番,送兴高采烈的老头出门。

    吃完午饭,是两人午休的时间,雷打不动。下午3:00左右起床后,他俩喜欢看看电视节目。特别是倪永恒,对京剧情有独衷,逢京戏必看,高兴时还能哼上几句。

    晚上9:30,两人准时上床睡觉,睡前一定用温水泡脚,以舒筋活血。

    在饮食方面,两位老人口味清淡,不喜油腻。他们从报上学到不少饮食保健知识,因此,每天各种水果不能少。患糖尿病的倪永恒主要以黄瓜、西红柿为主,他说这样利于降糖通大便。

    采访到这儿,周凤英起身拿来两个方盒展示给记者看。打开盒盖,只见里面被均隔成八个小格子,格子里面放着颜色不同的药片。周凤英解释到:“这是我自制的摆药盒,一人一个。人老了,总担心忘记吃药,每天将需要吃的药提前摆在盒子里,这样就能做到定时定量了。您瞧,老头子的药多,我的主要是补钙药和维生素。”

    最后,周风英动情地说:“我们俩之所以有幸福的晚年,归根到底是赶上了好时候。世道好、生活好、孩子出息又孝敬,我们打心眼里感谢共产党。”

    是啊,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一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女性托起了两个人的幸福;更深刻感受到的是:盛世成就了一家普通百姓的幸福人生,而他们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缩影。

    (本报记者:司琼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