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针刺研究
编号:10742818
针刺 中药 合力治疗眼睑痉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7
     眼睑痉挛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眼轮匝肌痉挛,眼睑不自主地跳动,轻者可不药自愈,重者影响美容,甚者影响生活。西医多给予维生素B1、B12肌肉注射,甚或肉毒杆素局部肌肉注射。我们在临床中给予针刺与中药治疗,效果显著。

    “脾主肌肉”、“肝主筋”、“血虚生风”,治疗眼睑痉挛应以益气健脾养血,柔筋熄风为治疗原则,可用党参、熟地各15克,当归、白芍、蝉衣、僵蚕各10克、川芎、荆芥、防风各6克、全蝎3克,水煎服,日一剂。针刺攒竹、鱼腰、四白、阳白、合谷、太冲等。

    治疗的同时,应嘱患者避风,忌食辛辣,避免过度疲劳及过用目力,保持心情愉快。

    (山东省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 滕克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