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492
保险套不保险 更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7
     1月8日,《郑州晚报》刊发的一条消息,也许不会引起太多人的关注,但却对每一个人有着一定的影响。

    据报道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月7日通过其网站,发布了《医疗器械2004年第六期质量公告》,这份公告对35种不合格橡胶避孕套进行了曝光。

    保险套的质量问题,不同于食品质量问题那样,易引起人们的广泛注意。因为在许多人看来,这个东西一年到头难得用几回,有的人甚至认为这个东西我从不需要,它的质量好坏,与我何干?因此,对于保险套的质量问题,大多数人表现的是一种漠视。即便在使用之时,也很少像关注食品那样去关注它的合格与否。事实上,这种意识与不合格的保险套一样将引发出一系列的问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称,避孕套的爆破性能和针孔试验是避孕套的主要检验项目,爆破性能不合格的,使用时容易破裂,针孔不合格的无法起到避孕作用,所以这两项性能不合格将直接影响到避孕和预防性病、艾滋病的效果。

    人类发明保险套,就是想通过其制造“保险”功能,有效地避免不必要的怀孕,有效地预防相关的疾病。如果保险套不合格,也就失去了这层“保险”功能,不仅影响人们的健康,而且还会造成危害,并且这种危害有时通过使用者,将性病、艾滋病等传向家庭成员和同事、朋友等更多的无辜者,当然也包括生产不合格保险套的企业员工。

    因此说,不合格的保险套是在向大家的健康、生命挑战。生产企业、管理部门和经营者要本着对自己和广大公众健康、生命负责的态度,认真执行质量标准,生产合格保险套。使用者应拒买、举报不合格产品。 (林欣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