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607
出生仅两天 全身大换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7
     本报讯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成功为一名出生仅2天的新生儿进行了同步全身大换血。据了解,这名患儿患有ABO血型不合性溶血症及核黄疸,生命危急。经换血治疗后,目前患儿病情平稳,溶血情况基本得到控制。

    家住山东济南近郊的张女士,产下孩子当天,细心的张女士发现孩子面色有些发黄。根据经验张女士感到孩子黄疸有些不正常,第二天便抱着孩子来到山东学齐鲁儿童医院就诊。化验检查后,患儿的总胆红素、血色素均不正常,而且患儿父亲血型为AB型,其母血型为O型,患儿血型为B型,诊断患儿为ABO血型不合性溶血症,同时出现了早期核黄疸的症状。根据患儿情况,需要为患儿实施同步换血治疗,也就是分别在动脉、静脉建立了一条输液通路,同时输入、换出患儿身体内的血液以尽快降低患儿身体内的胆红素水平。医护人员28次从患儿的左侧足背静脉输入新鲜血液,并从右侧桡动脉抽出患儿身体里含有抗体的血液,总共为患儿换了560ml血液。患儿终于心率正常、呼吸平稳,总胆红素下降了50%。

    据了解,该院2004年以来,已为5名ABO溶血的新生儿进行了同步换血。

    (王怀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