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748290
老年人驾车六项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7
     在汽车驾驶员的人员构成中,老年人虽然不占多数,但对于这部分人的关爱应特别重视。时至冬日,天寒地冻、路面湿滑,老年人驾车出行需要格外小心。这里我们特辑了一些老年驾车者行车时应该注意的细节,作为平时驾车出行的参考。

    1、避开高峰出行

    每天早上7:30~9:00,下午5:00~7:30是车辆行驶的高峰时段,特别是在市区的主要道路上,常常出现拥挤现象。老年人驾车相对来说速度比较慢,在拥挤的路段上更容易被挤、被催促,使心情变得过于紧张,容易出现动作机械,油门、离合配合不当,影响行车安全。所以老年司机如果没有紧急的事情,应尽量避开高峰时段行车。

    2、规划好行车路线

    每次驾车出行时应合理选择行车路线,特别是在车辆较多的市区,应对所要经过的路线有个大致的了解,尽量绕开车辆相对集中的道路,同时对所要经过的主要路段、立交桥、环岛、交叉路口有一定的了解。

    3、避免高速行驶

    老年人反应比较迟缓,对车速、车距的判断能力要低于年轻司机,如果高速行驶,一旦出现险情,难以果断采取应变措施,所以应避免高速行驶,更不能强行超车。在划有3条以上车道的路面上,应尽量在第2、第3条车道上行驶,最好不走超车道。

    4、夜间行车要减少

    夜间能见度很低,视线模糊,特别是在没有路灯的道路上行驶,稍有疏忽,很容易发生事故。所以老年司机应尽量不在夜间出行,特别是后半夜,如果因特殊情况必须驾车,应有其他人陪伴,以防不测。

    5、驾车时间勿太久

    人的年龄大了,体质相对来说就会变差,老年司机如果驾车时间过长,很容易疲劳,而疲劳驾驶又是安全的大敌。所以每次行车时间不宜超过1个小时,要合理安排休息,注意心理和生理上的自我调节,保证驾车时拥有充沛精力。如果驾车过程中感到疲惫,则要停车休息一下,注意手、肩、腰、颈部的活动。

    6、特殊天气少出行

    雨、雪、雾等天气,能见度低,路面较滑,是事故的多发时段,稍有不慎很容易发生事故。对老年司机而言,发生事故的可能性要更大些。所以在出行前要做好准备,听一听天气预报,了解一下天气情况,雨雪天气尽量不要驾车出行。 (沈静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