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332
“三坚持”法护养肾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7
     我生了孩子后欠调养,经常出现神疲懒言、气短喘息、大便溏稀、胃纳欠佳、心悸脉弱、关节不利等症状,中药、西药吃了许多,效果不甚明显。到了秋冬季节,更是畏寒怕冷,腰背酸痛,关节疼痛及尿频的症状也明显增加,苦不堪言。

    退休赋闲在家的老父亲,参加了老年大学“中医保健班”学习,还订阅了多种健康类报刊杂志,从中学到了很多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的许多知识。他老人家利用学到的医学科普知识,为我制定了“三坚持”法护养肾脏,达到强身健体之目的。

    一、坚持早晚按摩 1.用电吹风对着腰眼、命门徐徐吹热风,待感觉暖融融后,用搓热的双手用力搓擦眼和命门10次。“腰为肾之府”,在电吹风预热的基础上进行搓擦,可疏通筋脉,增强肾脏功能。2.用电吹风对腹部丹田处预热后,双手重叠,以顺、逆时针方向各按摩108次。丹田乃人之真气,为人体生命之本,经常按摩可强肾固本、延年益寿。3.用热水浴脚30分钟并用干毛巾揩干脚,按摩脚底心涌泉穴至发热。其作用可使双脚反射区得到良性刺激,促进血液循环,并由表及里,调整阴阳平衡,扶正祛邪,健足安眠,防病强身。

    二、坚持常食补肾食品 经常从猪肾、牛肾、羊肾、猪肝、羊肝以及海参、鳝鱼、墨鱼、虾、芝麻、核桃、大豆、花生等食物中摄取补肾的营养物质。

    三、坚持服用补益肾脏的中药 从中药房买回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等中成药,按时按量服用。同时,数年如一日坚持饮用枸杞茶,以补充肾上腺皮质激素、性激素、微量元素锌及诸多维生素物质。通过补益肾脏,壮阳益阴,使机体精髓充足,肾脏阴阳平衡,增强了人体免疫力,改善人体的体质。

    经过穴位按摩和摄食补肾之品,我的身体健康状况大为好转,整整一个冬季,没有犯过感冒,自感轻松、活络了许多。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和鼓舞,于是乘胜前进,增加了日行万步(分早晚两次)的运动量。经过两年多的锻炼,我二便正常胃口佳,步履稳健步伐快,干起活来干劲大,多做贡献人人夸。亲友和邻居们说我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单位同事也称赞:“三个坚持”护肾脏,效果明显是良方;身体健康显精神,生活幸福享小康。 (徐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