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313
寒冬时节如何养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7
     在天寒地冻的气候下,人体阳气闭藏,新陈代谢水平相应较低,因而要依靠生命的原动力“肾”来发挥作用,以保证生命活动适应自然界变化。肾脏机能强,生命力也强,反之,生命力则弱。冬季,肾脏机能正常,则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否则,会使新陈代谢失调而生病。老人由于机体的抵抗力低,更容易引起多种疾病的发生,只要注重养肾护肾,就可以增强肾脏机能,安全度过寒冬。

    1.补精温肾:补肾应针对肾阴、肾阳虚衰的不同而采取相应的方法。肾阴虚者,常见肺热、咽噪、腰膝酸软、耳鸣头晕、舌质偏红等症状,可选用海参、枸杞、甲鱼、银耳等;肾阳虚者,常见有畏寒肢冷、神疲萎顿、腰酸耳鸣、舌淡胖等症状,应选用肉、茸、补骨脂、益智仁、肉苁蓉、肉桂等。

    2.功法保肾:盘膝正坐位,肢体放松,掌心按抚膝盖,以鼻徐徐吸气,以口缓缓呼气,做1~3分钟;然后双手掌心相对搓热,交替顺时针方向按摩陵泉穴、绝骨穴、大杼穴位,做1~3分钟。此保健功法,可以强筋坚骨,以利肾气;益髓和血,以养肾阴;补肾养阴,顺和冬寒时令以迎阳春。

    3.搓腰眼护肾:“腰为肾之府”,搓擦腰眼可疏通带脉,增强肾脏的功能。两手搓热、紧按腰部,用力搓30次左右。

    4.鸣天鼓护肾:“肾开窍于耳”,鸣天鼓则护肾益耳。两手掌紧贴两耳,压紧外耳道,然后以中指和食指交替弹击后脑,每日2次,每次30次以上。

    5.健体养肾:通过适当的锻炼,达到健体养肾的目的。可以做保健操、打太极拳。锻炼不宜起得过早,宜在太阳出来时,作活动量较大的动作,如慢跑等(致微出汗即可)。每天坚持按摩迎香、太阳、合谷、足三里等穴位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提高耐 寒能力。

    6.节制色欲,经精保肾:《寿世保元》中说:“精乃肾之主,冬季养生,应节制性生活。”精气是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精气流失过多,会有碍“天命”。

    (房 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