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574
眼底出血影响复明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7
     问:我父亲现年72岁,患有高血压,右眼白内障,在医院开刀治疗后大夫检查发现有眼底出血,不能复明。眼底出血是怎么回事呢?真的没法治吗? ——山东德州 李先生

    李先生:

    眼底出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眼病,而是许多眼病和某些全身疾病所共有的表现。根据出血部位的不同一般可分为视网膜内出血、视网膜前出血和玻璃体内出血三种。出血部位位于视网膜神经纤维层及其与色素上皮层之间的出血称视网膜内出血。位于视神经纤维层与内界膜之间,或由内界膜破裂而致玻璃体后界膜与内界膜之间的出血称视网膜前出血。而各种视网膜出血超过内界膜进入玻璃体内则称为玻璃体出血。眼底出血以视网膜毛细血管病变最为常见。

    引起眼底出血的疾病很多,常见的有视网膜静脉周围炎、视网膜静脉阻塞、视盘血管炎、老年性黄斑病变、眼外伤等,一些全身系统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病、肾病、白血病等,亦可引起眼底出血。

    因为引起眼底出血的原因不同,所以其治疗和预后也不一样。眼底出血的治疗主要是针对病因治疗,如果是糖尿病和高血压病所引起的眼底出血,应首先控制血糖和血压,早期充分安静休息,避免体力活动,应用止血药物(如安络血)和促进出血吸收的药物(如安妥碘)。对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浓厚玻璃体出血和晚期继发的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可根据情况再行玻璃体切割手术治疗。 ——康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