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226
四大问题困扰幼儿身心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7
     天津市有关部门在对3岁~6岁儿童进行抽样调查时发现,近一半儿童存在身心发展欠缺。其中,头脑聪明动作迟疑、不会处理人际关系、缺乏自信胆小脆弱、生活上不良习惯多是最主要的四大难题。专家表示,幼儿发展欠缺与家庭养育不当有关。

    问题一:头脑聪明动作迟疑。幼儿动作发展问题最为严重,特别是4岁~5岁年龄段,56%的孩子存在动作发展欠缺,5岁~6岁年龄段有39%的孩子存在发展欠缺。

    专家观点:现在的家长们过于重视孩子智力的发展,在运动方面重视得比较少。动作发展是智力发展的基础,也是孩子必要的生存技能,家长和老师一定要给孩子创造更多的活动机会,让孩子“动”起来。

    问题二:不会处理人际关系。幼儿的社会性存在问题较多,5岁~6岁儿童中有52%的人不能很好地处理人际关系,与伙伴的合作能力不强。45%的4岁~5岁孩子不能很好地调节自己的情绪,以自我为中心,不顾及自己的情绪会对别人造成影响。

    专家观点:孩子社会性的欠缺主要是因为小家庭环境的影响,孩子缺少与社会大家庭的交往。人是在交往中获得社会性的。所以,一些具有合作性的游戏对促进孩子的社会性发展是有好处的。

    问题三:缺乏自信胆小脆弱。在“情感和意志”。在4岁~5岁年龄段,50%的孩子表现出了意志薄弱、自信心不强,5岁~6岁孩子中有24%在情感上表现出过分依赖,胆小脆弱。在调查中还发现,绝大多数孩子虽然生活条件非常好,但对生活充满幸福感觉的孩子却非常少。

    专家观点:为了培养、锻炼孩子的意志,应该有意识地让他们面对一些困难和障碍,让他们碰一碰钉子,尝一尝苦头,经受一下艰难的磨炼及痛苦的洗礼。

    问题四:生活上不良习惯多。幼儿在认知、语言和生活习惯等方面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欠缺,特别是在生活习惯上,5岁~6岁孩子中有53%在生活上有不良习惯,特别是在自理能力方面,自己能做的事还要父母做。24%的4岁~5岁孩子在饮食习惯、卫生习惯等方面做得还不够。

    专家观点:大多数孩子们调查中表现出的只是一种欠缺,只有极少数存在着病理上和心理上的疾病。所以,大多数孩子的家长和老师首先要看到在教育中存在的不足,对这些小的欠缺引起注意。要有信心帮助孩子们克服能力上、习惯上、行为上的不足之处,对有欠缺的地方及时地进行调整和纠正,让每一个孩子都变得很优秀。 (孙洪磊 任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