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316
冬日饮食“三加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7
     古代药王孙思邈说:“安生之本,必资于食。”怎么“食”?答曰:“食必法自然。”

    冬三月,自然界生机闭藏潜伏。《摄生消息论》提出“调其饮食,适其寒温”的饮食总纲。遵循这个总纲,营养学者对冬季饮食提出“三加一”的原则。

    “三加一”的“三”,是指冬季饮食务必遵循“保温、御寒和防燥”三个原则:

    保温 就是通过饮食以保持恒定的体温,即增加热能的供给,增加蛋白质的含量。据研究,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肉类、蛋类、鱼类、乳类及豆制品等。优质蛋白质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易于消化和吸收。肉类中,以牛肉、羊肉和兔肉为最好,因为这些肉含动物脂肪较少。

    御寒 就是通过饮食以抵御寒冷。据医学研究,人怕冷与其体内缺乏矿物质有关,因此,饮食中在注意供给热量的同时,应留意矿物质的补充。一般说,只要不偏食,是可以保证人体对矿物质的需求的。特别怕冷的老年人,可以多补充些根块和根茎类蔬菜,如胡萝卜、藕、莴笋、薯类等,因为这些蔬菜中矿物质含量都比较高。老年人为防骨质疏松,还可适当吃些豆类、花生、牛乳、虾皮、牡蛎、蛤蜊和橙子等含钙较多的食物。

    防燥 就是通过饮食以防干燥。冬季干燥,容易出现诸如皮肤干燥、皲裂和口角炎、唇炎等症,因此,饮食中补充维生素B2和维生素C十分必要。维生素B2在谷物和蔬菜中含量不多,多存在于动物肝、蛋、乳、豆类中,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和水果中。

    “三加一”的“一”,是附加,指进补。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至开始是进补的最好时机。这里之所以把“进补”作为“附加”,是因为进补必须以“虚”为前提,虚则补之,不虚不补,更不能多补、滥补,以为补可“多多益善”的观念是错误的、不可取的。

    (冯爱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