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749254
中老年人长跑谨防把肚子跑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7
     不少中老年人通过跑步锻炼,体格强壮了,可是肚子却越跑越凸出,这是由于他们的长跑动作不当。

    这些人长跑时多两肩下沉,两臂弯曲得小而下垂得太大,太松,腿抬不起来,步幅小而无腾空,更无弹性,呼吸节奏不均匀,每跑一步,肚子上下颠动一次。正确的跑步动作应当是两肩稍提,两臂弯曲成90度,前后摆动不大而稍有上下弹动,肩稍抬高,跑步中大腿前抬较高,后蹬充分,步幅大而有弹性。这样可使腹部肌肉紧张,内肚上提,呼吸均匀,细长,充分而有节奏,跑步中也看不到下腹部的内收外张的起伏。长跑中腹肌适当紧张,注意提气,这本身就是对呼吸器官功能的训练,也是对腹肌的锻炼。在跑动中,腹部压力增大。腹肌的控制力就能使肚子不至下垂或突出。

    因此,中老年健身长跑中,腹肌适当紧张,注意提气,是保持身体健美的有效方法。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腹肌力量会消退,这可适当增加一些增强腹肌的练习内容,它会帮助你收到预期的效果。 (李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