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人到中年
编号:10749255
中年人休息莫入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7
     人到中年应该劳逸结合,但很多人对休息的理解存在误区。以下几种休息的方法是错误的,对养生不利。

    1.娱乐就是休息。适当的娱乐可使身心舒畅,但如果无度或带赌博性地玩耍,如打麻将、玩扑克,不但不是休息,反而对身体有害。

    2.多躺就是休息。如果每天多躺或躺得时间过长,不但会影响消化,长此下去腿脚还会笨重迟钝,加速老化。

    3.合眼就是休息。就算你闭目合眼,但胡思乱想照样疲劳。心宽身自舒,精神愉快,身体轻松,疲劳即解。

    4.多睡就是休息。适度的睡眠的确能尽快恢复生机,对身体有益,但由于卧室空气不好,多睡不但会降低新陈代谢,还会导致大脑缺氧,有害身体。

    对于不同类型的疲劳应该采用不同的休息方式。通常,疲劳分为以下三类。

    第一,中毒型疲劳。在一般情况下,这种疲劳都是由于生病而带来的疲劳。这时需要卧床休息。

    第二,兴奋性疲劳。这种疲劳往往是由于过度的精神紧张造成的疲劳,常常表现为失眠。这时应增加体力活动,到户外去运动。

    第三,抑制型疲劳。这是由于长时间的体力劳动后所产生的体力上的疲劳。这时需要坐下来读书、看报,让肢体休息一下而做些脑力劳动。 (于惠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