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378
别让“清新”蒙蔽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7
     近年来,各种空气清新剂、除臭剂大行其道,并迅速普及起来。尤其是冬季,因为开门窗少了,室内好发异味,使用空气清新剂、除臭剂来“清新”空气的更多。这其实是加剧了室内空气的污染,对人体会产生不良刺激。

    据专家分析,空气清新剂虽能明显掩盖恶臭,却无法祛除空气中的恶臭物质,有的甚至会产生二次污染。空气清新剂通常分为固体、液体和气体三种。气态空气清新剂中的空气负离子和臭氧,本身就是空气污染物;而用香料与酒精等有机溶剂混合制成的液态空气清新剂,在喷洒时形成的大量气溶胶又会污染空气;固体空气清新剂如卫生香或熏香,点燃后所产生的烟雾微粒也会造成二次污染。通常所说的除臭剂除臭法,也是在发出恶臭的物质中加入少量药剂,通过化学反应达到除臭目的和使用强烈的芳香物质从感觉上隐蔽臭气的方法。

    那么,我们怎么会觉得空气被“清新”了呢?其实,无论哪种香型的空气清新剂,它们的作用都是通过发散香气来盖住异味,而不是与空气中导致异味的气体发生反应,也就是说,空气清新剂的效果不是清除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它只是靠混淆人的嗅觉来“淡化”异味。

    空气清新剂既不能净化空气,也不能杀灭空气中的细菌,它的主要功能是提神醒脑。所以空气清新剂只适宜在卫生间等需要除臭的地方使用,一次还不宜多喷,如果在客厅、卧室内使用,可能会给家人带来呼吸道黏膜的不良刺激、头疼、头晕等症状。芳香剂会对人的神经系统会产生危害,刺激小孩的呼吸道黏膜。

    因此,千万不要让清新剂的“清新”二字所蒙蔽。如果室内空气不清洁,应该用打开门窗等通风手段换气,尽量少用各类化学制剂。如果需要喷洒,在喷的过程中,一些敏感人群如小孩、老人、孕妇等也最好先避开,喷后过一段时间再进来。在居室里放上一些绿色植物,也可以起到一定的净化空气的作用。

    (韩欣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