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495
“战痘”可试试光子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5.01.27
     尽管“战痘”的化妆品一种接一种,消“痘”的保健品、药品到处看得到,治疗“痘痘”的中西医方法五花八门,可脸上长“痘痘”的青年男女们的烦恼并未因此而消除。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军区总医院皮肤科主任杨蓉娅教授近日告诉记者,临床上有相当一部分此类患者用尽了各种方法,拖了几年也没能治好。这类患者如今可以试试光子治疗,它是近一两年才刚刚从国外引进的方法。

    “痘痘”其实就是痤疮,多出现在油性大、毛孔粗的皮肤上。一些嗜脂性的细菌活跃在这样的皮肤上,引起皮肤毛囊发炎。毛囊炎进而形成丘疹,再形成脓包、脓肿。“对于‘痘痘’,有的观点认为是内分泌失调,但这种说法太笼统,因为并不能说清其发病与人体内分泌的哪一个方面有关,以致于患者长期吃调节内分泌的药疗效却不甚理想。有的观点认为长‘痘痘’是因为体内积聚的毒素使然,因而主张排毒养颜。还有的认为是‘热毒’,主张清热解毒。但上述方法都未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据杨主任介绍,其实引起“痘痘”的原因很复杂,除皮肤油脂分泌旺盛这一原因外,粉尘、污染的环境,女同志行经,便秘,吃甜食、油腻、刺激性食品,身体免疫力下降等,都是使病情加重的原因。“有些长期得不到治疗的患者,到后来干脆觉得是一种正常现象,甚至认为皮肤发点小病,内脏就不得病。其实是一种误区。”

    光子治疗属于激光治疗的范畴。光子痤疮治疗仪用一种特定波长的激光,杀灭引起痤疮的病菌,从而达到消炎的目的。而这一治疗还具有控油、收缩皮肤毛孔的作用,使皮肤的质地得到改善。杨主任说:“多数患者经过一个疗程8次的治疗后,都会收到明显的效果。每次治疗间隔3天,每次只需十几分钟。治疗时无痛苦,对人体无伤害。不过,患者也不能完全依赖这一治疗,日常配合也不能少:皮肤干净、保湿,胃肠道畅通,多吃蔬菜水果等,都不可少。”,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杨锐 张梅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