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467
腊雪解毒用处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5.01.27
     雪是杀虫灭菌解热的良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雪,洗也。洗除瘴疠、虫蝗也。”“腊雪甘冷无毒,解一切毒,治天行时气瘟疫,小儿热痫狂啼,大人丹石发动,酒后暴热。煎茶煮粥,解热止渴”。

    在我国民间,人们将腊雪贮存起来,夏天时用它擦洗身子,可消除痱子和疮疤;若心火上攻,眼红目赤,用洁净的雪水洗眼,可清火明目。如有烧伤或烫伤,用雪水涂洗,能减少痛苦。在寒冷的冬天,手脚麻木,用雪搓洗,又可活筋热血,身体舒服。

    雪是天然的净化器。雪花在纷纷扬扬的下降过程中,由于跟大气悬浮着的尘埃、杂质接触,像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成为颗粒较大的凝结核,在地心引力作用下落到地面,如把天空用水冲洗一遍,从而使空气变得格外清新,令人心旷神怡。

    雪还是天然的消声器。噪声对人体健康危害是难以估计的。雪落到地面上后,由于它的密度小、重量轻、空隙大,所以,地面的雪对声波的反射率极低,能吸收大量的音波,对防止或抑制噪声污染有良好作用。

    (孙启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