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477
声带也要度周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5.01.27
     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喉科专家叶京英博士认为声音嘶哑的原因有如下几点:

    1.急性喉炎声带红肿,慢性喉炎声带肥厚,声音会变得低哑。

    2.声带边缘突出如声带息肉、声带小结、乳头状瘤、喉癌等,声带边缘的突出物使声带闭合不严,声音嘶哑。

    3.声带张力差如声带松弛,不能拉紧,闭合时声带间形成梭形空隙,闭合不严,造成声音嘶哑。

    4.声带运动受限如声带麻痹、喉狭窄,受损的声带不能向中间闭合,发声时因为漏气,会感到费力而声音嘶哑。

    5.声带张力过大如男性女声,原因是变声后声带拉得过紧,所以男的说话像女的。

    6.声带张力差并且肥厚如女性男声,这是变声后声带较松弛,所以女的说话像男的。

    突然发不出声是怎么回事?

    老百姓可能会很吃惊,有时候,突然变成了“哑巴”或“心有余而气不足”。这种情况最常见的是急性喉炎,由于说话过多、吃了过咸的东西导致声带急性充血,经过休息或治疗是可以恢复的。

    保护声带,学会正确发声:对嗓音病人来说,在药物和手术治疗外,更要注意正确的嗓音训练。叶京英博士提出指出:

    1.不要用嗓过度。用嗓过度是指滥用超过本人能力范围的嗓音。说话要保持适宜的音量和音调,最好是匀速。用声不要过长、过高、过累。

    2.科学发音。高、低、中音交替使用,因为发高音时用声带前1/3,发中音时用声带中l/3,发低音时用声带后1/3,这样可以使声带交替休息。

    3.改掉清嗓习惯。这个动作使声带瞬间严重拉紧,容易造成声带损伤。

    4.及早治疗急性咽喉炎,避免转成慢性咽喉炎。特别需要强调的是酒后、感冒后或咽喉炎症时避免大声喊叫或长时间说话,以免形成声带小结。

    此外,平时应少吃刺激性食物,戒烟、戒酒。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儿童不要经常大声喊叫,以免声带形成喊叫结节。

    (摘自1月16日《深圳商报》), 百拇医药(劳累了一周的人们,总是盼着周末好好调整一下,人的声带也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