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459
健步走有了医学监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5.01.27
     健步走是最简单易行的锻炼方法。但是,如何掌握运动量的尺度,尤其是对于身体素质较弱的老年人来说,参加健步走如何才能更科学,更安全?

    在北京市天坛公园附近,活跃着这样一群“健步老人”。为了健步走锻炼得到更科学有效的指导,他们特意制作了“健身走卡片”。这每月一张的卡片上密密麻麻记录了每人每天健步走的时间、距离、心率等等数据。作为量化的标准,健身卡为老人们适时调整运动量、有针对性的进行科学监督起到了参考作用。现在,老人们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划分了6个小组,分别制定出不同的运动计划。

    “健步走和普通的走路不一样,只有按照动作要求,达到一定的时间、速度和运动靶心率才可能起到增加机体应激性、改善心肺功能等锻炼效果。”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医学专家黄光民是“老年健步走活动”的医学顾问。他说,老年人的身体机能有所下降,运动剧烈的无氧运动对老年人并不适合,容易加重心血管器官的负担,而健步走属于有氧运动,运动安全又简单易行,不易过量,是非常适合老年人的健身运动。

    在将相隔一年的两次体检结果进行对比、分析之后,黄光民教授说:“通过健步走,老人们的心脏功能和形体都出现了明显的改善,其中心肌力量明显增强,心脏供血量增加,许多人活动时心慌、气喘的现象都消失了。另外,体重、腰围、腰臀比和脂肪率这些形体指标都又不同程度的下降。举例来说,如果腰臀比过大,就有向心性肥胖的趋势,容易增加老年人的心血管压力。”

    (谢漪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