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微笑与健康
编号:10826479
妻子为何里外判若两人 警惕微笑性抑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5.01.27
     妻子去年3月产后复出,在一家外贸公司找了份业务经理的工作,收入比张先生高出一大截,做丈夫的为妻子骄傲。但只有短短半年时间,就发现妻子一回家就无精打采,见到家人也爱理不理的,开始以为妻子工作太辛苦,休息几天就会好转。但一天天过去了,妻子的情绪还是提不起来。但她接到同事或是客户的电话时,立马又变得端庄大方、笑声朗朗。张先生怎么也不明白:妻子为什么在单位和家中判若两人呢?

    张先生妻子的情况,专家认为,这是经常发生在都市白领身上的新情况,属于“微笑性抑郁”。患者尽管内心深处感到极度痛苦、压抑、忧愁和悲哀,外在表现却若无其事,面带“微笑”。这种“微笑”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出于“工作的需要”、“面子的需要”、“礼节的需要”、“尊严和责任的需要”、“个人前途的需要”。“微笑性抑郁”常见于那些学历较高、有相当身份地位的事业有成之士,特别是高级管理和行政工作人员。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是有自杀企图的重症抑郁患者为了实现其自杀的目的,有意识地掩盖自己的痛苦而强作欢颜,以此逃避医务人员、亲友的注意。重症抑郁患者情绪突然“好转”、心情“豁然开朗”可能是一个危险的征兆,应高度防范自杀。

    心理治疗仅是帮助患者认识此病的本质,嘱其且莫愁上加愁、忧中生忧,安心于疗养,同时一定要让患者服用抗抑郁药,一般用药4周后可见疗效,3~6个月可望治愈。开始服药时,可能出现一些轻微的药物反应,如口干、视力模糊、嗜睡、便秘等,一般在一周左右消退。抑郁症患者在服药期间应注意休息,最好是在家属或好友的陪伴下,多参加文体活动、短期参观、旅游等。要多接触人、多谈天,关心外界事物,这样更利于抑郁症的康复。

    要避免患上“微笑性抑郁”,专家建议,首先要培养自己对生活和工作的兴趣,让自己的每次微笑都发自内心,同时,学会向朋友和亲人倾诉烦恼。另外,最重要的是正视它为一种“病”,如果不幸患上,应及时看心理医生。

    (摘自1月15日《新闻晚报》), 百拇医药(在单位工作时脸上常常挂着招牌式的微笑,一回到家里就长吁短叹闷闷不乐,中学老师张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