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519
GSK蛋白质:让“听筒”变“话筒” 为治疗神经损伤提供新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5.01.27
     最近出版的美国《细胞》杂志,用13页的篇幅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一项重要发现:一个名叫“GSK”的蛋白质,是决定“话筒”和“听筒”的“关键人物”。这也是近25年来,我国内地学者首次登上这本顶尖学术刊物,其第一作者蒋辉是神经所在读研究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研究工作全部在中国本土进行。

    蒋辉介绍,GSK在神经细胞中的活性并不均匀,在轴突中低,在树突中则较高。研究发现:如果GSK活性太高,“话筒”就无法形成;如果太低,神经细胞就会自动把“听筒”变成“话筒”。更令科学家们兴奋的是,在已经有极性的神经细胞中,如果用药物改变GSK这位“关键人物”的活性,就可以将树突变成轴突。

    该论文作者饶毅研究员说,它为治疗神经损伤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将来,或许可以用药物定向诱导的新方法,把大脑中某些功能重复的“听筒”变成“话筒”,帮助患者修复神经。

    (摘自1月18日《文汇报》), http://www.100md.com(脑是最奇妙的信息加工和传导机构,一个又一个神经细胞就像普通电话:一端的树突是听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