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001
进入后GMP时代 药品委托加工业务成新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8日 http://www.hyey.com
    

    目前九新药业开始运作OEM(委托加工),正在洽谈中的客户为印度最大药品制造商??南新制药广州合资公司,该公司生产的产品九新药业也在生产,目前仅差合同的细节还没有谈妥。同时,杭州艾康生物技术公司、上海玉丹药业、汕头仙乐制药、深圳华生元基因工程公司等企业也正在在向外界推荐自己的生产线,欲提供OEM服务;浙江海正药业、苏州立达已经分别在为美国默克和惠氏的药品进行加工生产……在后GMP时代,OEM一夜之间突然成为业内新宠。

    产能过剩是主因

    目前大部分制药企业都面临生产线开工不足的问题。特别是GMP改造让制药企业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扩产后,更是造成医药行业产能整体过剩情况加剧。从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获悉,自2004年GMP认证政策强制执行,以及新的《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出台后,越来越多的生产企业开始瞄上OEM业务。

    三九集团深圳九新药业公司主管药品委托加工业务的申劲锋分析了药品委托生产能够存在并有增多趋势的原因:一是生产线过剩,特别是在GMP改造完成后,生产线过剩问题更是突出,需要委托加工以提高设备利用率;二是有些个人或机构投资者通过各种途径掌握了部分药品生产批文,但他们并没有生产线,只好委托生产;三是不少医药贸易公司看中了某类产品,想向上游生产环节延伸,因为缺乏生产线等因素,只好选择委托有生产线的厂家生产。

    OEM成为整合产业链法宝

    目前药品流通成本难以降下,医药企业迫切需要向上游的生产环节延伸,而OEM形式无疑给医药流通企业提供了一条促进上下游产业快速结合的捷径。一位制药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医药流通企业对药品销售市场的动态及未来趋势都能有较好的把握,知道什么产品能够为企业带来利润;另一方面建立标准的GMP生产线又需要一笔不小的投资。由此,他们选择可以降低成本的委托生产,可谓大势所趋。

    健康林药业有关负责人陈规说,时下有不少个人或机构投资者,其通过各种途径掌握部分药品生产批文或收购新药后,但又没有生产线,就是通过委托制药企业生产这一捷径来摆脱困境的。而陈规原来工作的药厂就是借此解决了当时所遭遇的门槛。据陈规透露,这个药厂没有通过GMP认证,在将几个销售不错的品种交给条件合适的企业进行加工,甩掉生产包袱专事销售与研发后,不仅解决了企业的生存问题,而且有效地降低了产品成本,使产品更具竞争力。

    委托加工利弊两说

    对于委托加工,业内众说纷纭。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执行会长于明德表示,中西部许多制药企业生产线闲置率约在50%以上,有些甚至达到80%。于明德分析认为,开放委托加工将给生产商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使生产能力大量闲置的情况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

    也有其他专家认为,药品委托加工一方面有利于整合医药生产流通企业资源,在短期内可以快速地、低成本地带来高效益,令双方从中直接获益;另一方面,也给用药安全及医药产业的长期发展带来一些不利因素。比如说,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受委托生产的济世慈航绿源蜂胶胶囊出现问题,就是一个由OEM带来不利影响的例子。因此,企业对于委托加工应当三思而后行,以防出现隐患。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