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966
伟人春节诗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5期(总第990期 2005.01.31)
     春节,是我国人民最热闹的传统佳节。有几位伟人为我们留下了难忘的春节诗及观花诗,今撷取些许,与读者共赏。

    1958年2月,陈毅同志《在志愿军司令部度春节》诗中吟道:“浅斟细酌会宾朋,我是斑白一老戎。座上更有年迈客,喜他豪饮兴最浓”(《除夕欢饮》)。“朝中两国兄弟亲,战斗友谊日日增。

    此夕畅饮春节酒,志愿军敬人民军”(《向朝鲜同志敬酒》)。

    1959年朱德同志在广州过春节。他吟诗:“穗市今年过春节,丰衣足食人人悦。百尺竿前更向前,干劲可鼓不可泄。”1961年他在《南昌过春节》诗中云:“南昌过春节,镇日飞瑞雪。预兆大丰年,人人皆喜悦。……晚看采茶戏,夫妻同《秧麦》,农家遗古调,姊妹《双拜月》。军民互拜年,庆祝大团结。”1964年,《和董老(董必武)过春节诗》曰:“又是迎春节,今年与昔殊。座中邀远客,杯下吐明珠(称董老即席赋诗之敏捷与美好)。提倡新风尚,传统正步趋。岭南续跃进,万象更昭苏。”

    1966年2月,陈毅在《广州花市》诗中道:“去岁花市好,不与往年同。今年花更好,为见开门红……来年花更好,建设亦相同。旖旎春如锦,看花人更红。”林伯渠亦留下一首春节观花诗:“迈街相约春花市,却依骑楼似画廊。束立盆栽成队列,草株木本半芬芳。通宵灯火人如织,一派歌声喜欲狂。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

    昔日伟人的期冀,如今都变成了美好的现实,可歌可赞!, 百拇医药(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