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睡眠呼吸障碍 > 打鼾
编号:11245011
年轻人打呼噜,小心高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5期(总第990期 2005.01.31)
     睡觉时鼾声如雷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很可能是高血压及与高血压相关的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

    研究发现,打鼾者高血压的发病率是不打鼾者的1.5倍。每晚停止呼吸达15次以上的严重睡眠性呼吸障碍病人,患上高血压的风险是正常睡眠者的近7倍。

    睡眠性呼吸障碍是一种在睡眠中呼吸暂时中断的现象。睡眠性呼吸障碍包括睡眠呼吸暂停,患者通常鼾声如雷,而且每晚发作多次。每次发作时患者会先出现呼吸停止,然后是喷鼻息、气喘;而且没有完全醒过来。这种发作加重了心血管系统的负担,会导致血压升高。

    正常体重的人通常也会有睡眠呼吸障碍的经历。最严重的睡眠呼吸障碍都发生在青年人身上。但睡眠障碍的高峰似乎发生在50岁左右。许多年轻时就打鼾的人在达到这个高峰年龄前就有心血管意外或高血压的危险。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打鼾,小心有心血管意外和高血压!(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教授 黄建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