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015
心衰患者贵在调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5期(总第990期 2005.01.31)
     慢性心力衰竭的治疗,除了按照医嘱用药之外,关键还在于自我调理。

    注重精神修养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即因不良的精神刺激而诱发或加重心力衰竭。因此,病人要保持精神愉快,稳定情绪,避免紧张、焦虑、悲观。

    注意劳逸结合 合理的作息习惯,对心脏功能恢复起着重要的作用。一旦出现心力衰竭,应该及时休息,避免从事重体力劳动。休息可减少病人心脏负担,使静脉血回流和肾脏血流量增加,减少肺脏充血,呼吸困难减轻。因此,病情较轻者,在病情得到控制以后,可下床活动和自理生活,适当进行户外散步,有助于身心健康。

    加强饮食调养 1.宜吃高蛋白、多维生素的食物。2.进食定时定量,少吃多餐,避免过饱过饥,更忌暴饮暴食。3.适当增加钾的摄入。缺钾可引起麻痹,严重者心律失常、呼吸麻痹等,并易于诱发洋地黄中毒,造成严重后果。4.忌酒戒烟。饮酒能影响心脏和血管功能,同时心衰后期都不同程度的存在胃黏膜充血和肝脏郁血,饮酒则对脏器功能不利。此外,禁止吸烟,吸烟会诱发和加重心衰。(广西 副主任医师 利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