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029
奇怪的风团疙瘩——陆医生手记之752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5期(总第990期 2005.01.31)
     三年来,吴小姐一直被“风团疙瘩”困扰着,尤其在冬天更为明显。多家医院诊断为冷性荨麻疹,但经多种抗组织胺药、钙剂以及中药等治疗,总治不好。

    “天冷时,我总感到全身发冷发痒,在与冷水甚至冷空气接触的部位瘙痒难忍,有时还起小疙瘩,痒得我寝食难安,苦不堪言。即便是在大热天,如果吃点冷饮,甚至一想到冷字,就会来事的。”吴小姐郁闷地说。

    我仔细地听完了吴小姐的诉说后,给她进行了一些相应的检查,结果示一般情况尚好。综合考虑她的荨麻疹可能因体质单薄、心理脆弱所致。所以,我决定给吴小姐进行心理治疗。

    我对她说:“不要担心,你的病不是不治之症。只是身体单薄一些,心理上可能有一点疙瘩没解开,你的病与这个疙瘩有一定的关系。你能告诉我你遭受过什么严重的伤感的事情吗?”

    吴小姐欲言又止地说:“那是三年前的一个冬天,刚下完雪,天气很冷,我去公园赏雪,没想到碰见相恋多年的男友同另外一个女孩手挽着手也在公园里游玩。当时我猛地震惊了一下,呆呆地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男友冷冰冰地丢下一句话‘我们拜拜吧!’拥着女孩转身就走了。一瞬间,我的脑袋嗡嗡直响,感到全身冷冰冰的,全身都在颤抖 。从那以后,我就落下了这个毛病。”

    我说:“你的病根就在这里,由于在寒冷的冬天,受到突如其来的失恋打击,当时本应大哭一场或是大吵一下,将悲伤的情绪发泄出来,但你却将痛苦的情绪压抑下来,造成了严重的心理伤害,加上你内在的不稳定个性导致疾病产生。你所表现的对冷过敏,其实质就是潜意识地对那天在雪地失恋的痛苦反应。”

    “失恋是痛苦的,但千万不可沉缅于失恋的痛苦之中,要彻底忘掉那一切的不愉快,要振作起来,多参加一些有益的社交活动,把内在注意力投射到外界环境中去;要坚持适宜的体育运动,提高抗御疾病的能力。像你这样的好女孩是一定能够找到一个全身心地爱你的男友的。”

    我给她安排了定期的心理咨询治疗,并让她慢慢地有意地接触一些冷物件,如用冷水洗手等。三个疗程下来后,她高兴地说:“陆医生,我现在好多了,开始时用冷水洗手手还是会发红发痒,渐渐地不发红了,只感到有些痒,现在连痒的感觉也没有了,再也没有出现过那讨厌的风团疙瘩了。”, http://www.100md.com(殷海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