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712612
镶牙前后须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央视国际
镶牙前后须知
镶牙前后须知

    1、徐军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博士生导师 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修复专业委员会常委 从事口腔修复临床教学、科研工作20年,对口腔修复经验丰富,对义齿设计深入研究 发表论文30余篇 参编专著2部。(左图)

    2、杨亚东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教授 从事口腔修复工作十多年 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尤其擅长活动义齿修复 附着体的应用 发表论文10余篇 参编专著2部。(右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镶牙方面的问题。

    以前我们曾经说过如果一个人能够很好地保护自己的牙齿,牙齿应该是可以伴随一生的。但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自己的牙齿健康并不重视,我们目前牙齿健康的状况是怎样的呢?

    徐军:中国是一个缺牙人口大国,一个人都没有的人口在我们国家尤其老年人比较多,一共大约有3500万甚至更多。人有28或者32颗牙,缺一颗牙或者缺几颗牙的人就更多了,在我国大概有将近2亿人。至于牙有部分缺损的人数就更多了。这样算下来从青年人一直到老年人大概有3亿多人不同程度的缺牙。

    主持人:如此算来缺牙的人口数占到了全口人口的四分之一的比例。牙齿一部分缺损也算是缺牙么?

    徐军:牙齿部分缺损我们称为牙体缺损,缺一颗牙或者缺几颗牙叫做亚列缺损,一个牙都没有叫做亚列缺失。

    杨亚东:缺牙人群是一个很庞大的人群,缺牙对于人体的影响同缺牙程度有关系。首先我们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缺牙并不是一个自然的生理过程,而是一种病,或者说是由其他疾病导致的一个结果,缺牙对于人体的健康还是有很大的影响的。

    主持人:来看一段记者调查:

    记者:您的牙现在还好吗?

    老人:全都坏了,是假牙,全掉了。

    旁白:有人说80%的老人都缺牙,这是为什么呢?

    男:就是牙龈松动。

    男:就是虫牙,掉了。

    女:自然掉,上火把牙拔了。

    女:因为外伤,上面掉了7颗牙。

    女:我是虫牙,有蛀齿,快掉了。

    男:我的牙缺不少,大概有七八颗,星期五我刚拔了牙,因为疼所以得拔牙。

    旁白:那么在什么情况下人们才会去看牙和补牙呢?

    男:没牙了,没法吃东西了。

    男:牙附近的神经露出来了,缺了半拉,所以比较痛。

    女:掉牙后容易塞东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