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小儿普通外科 > 小儿疝气
编号:10862532
小儿疝气处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中华女性网
     腹股沟疝是婴幼儿常见病、多发病。一般表现为腹股沟突出的肿物,男孩肿物可以进入阴囊,安静、平卧后肿块可消失,哭闹时局部肿块可能再次出现。大龄儿童一般比较容易诊断,新生儿和小婴儿相对困难一点,尤其是早产儿、新生儿对疼痛反应敏感性较差,腹股沟疝出现嵌顿后不易及时发现,往往在出现并发症后才就诊,所以发生肠坏死或睾丸坏死的危险较大;再者就诊时家属往往对病史叙述不清,阴囊水肿后透光试验可阳性,不易与鞘膜积液鉴别,可能延误诊断,有的出现明显肠梗阻症状后还未明确诊断。所以新生儿、小婴儿有不明原因的哭闹、呕吐等现象,家长要注意查看腹股沟是否有肿物,不能确定时要去看医生。

    小儿腹股沟疝的治疗有两种方法:一是非手术治疗,包括疝气带或者中医中药治疗。另一种方法就是手术治疗。应用疝气带治疗,局部压迫力量过小,肿物仍复出,达不到治疗目的,一旦肿物复出后再压迫可能出现危险;若压迫力量过大,影响睾丸血运,对睾丸发育不利。疝气带治疗效果不确切,大多效果不佳,而且给以后手术带来麻烦,所以一般不提倡此种疗法。随着麻醉技术的完善和手术方法的改进,麻醉意外和手术并发症机会非常少,手术治疗小儿疝气疗效更好。

    关于小儿腹股沟疝的手术时机问题,国内外一直有不同的意见。国外有资料主张在新生儿期手术,国内多主张在6个月后手术。由于小婴儿腹股沟斜疝易嵌顿、易延误诊断以及脏器坏死率高等特点,另外腹股沟疝长期存在对睾丸、精索有不良影响,为避免家长心理压力过大,所以我们认为在条件允许情况下,新生儿、小婴儿腹股沟疝应及早手术。(河北省儿童医院 刘春义),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S > 疝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