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533
走出孤独的围墙 ——自我封闭心理解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中华女性网
     人们自我的发展、学习、工作上的进步、信息的沟通、心理的调适等等,各种不同层次需求的满足,都离不开人际交往。然而现代都市快节奏的生活频率和人际交往的复杂化倾向越来越明显,人们面临的突发事件和信息爆炸情况越来越多,这很容易给人们的心理带来不适应感和挫折感,从而产生各种人际交往问题。在这些问题当中,自我封闭是相对突出的,并且是对人们的身心健康危害较大的交往障碍之一。

    从社会心理学和人际关系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自我封闭是指个体将自己真实的思想、情感、欲望掩盖起来,试图与世隔绝。严重者对任何人都不信任,怀有很深的戒备,很少或根本没有社交活动,隔断了与他人的交往。由于人的本质属性是社会性,因此自我封闭会对患者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

    人际和谐的表现之一是乐于与人交往,然而有些人不同程度的自我封闭心理,阻碍了其正常人际关系的发展。这其中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是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自闭症患者大多缺乏自信,自卑心理严重。比如有些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初次参加面试本来就很紧张,老是担心一口改不掉的乡音一张口就遭到别人的嘲笑,从而影响面试和录用结果。从此他们就很少说话,一张口就紧张,生怕被人嘲笑,最终导致自我封闭,不愿与其他人交往。

    针对人群中出现的这类交往问题:

    首先,自闭症患者自身必须认识到,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不能过分夸大自己的短处,忽视自己的长处。应该在努力弥补自己弱点的同时,相信自身存在的优势,并充分发挥自己的强项,增强自己的信心。

    其次,作为患者身边的亲友,一旦发现患者出现自我封闭倾向,就应当寻找机会与他们多进行交流,找出问题所在,针对问题的具体情况,可以通过一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真实事例对他们进行教育,也可以通过多表扬他们身上的优点和长处,来增加他们的自信;让他们放宽自己的心胸,从而克服自卑心理,大胆的突破自我封闭的樊篱,走出孤独的围墙;让患者沐浴在人际和谐的阳光下,大胆的迈出正常人际交往的第一步,从而走向健康的人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 杨小洋), 百拇医药